大學校園

嶺東數媒寒假學習不打烊,結合業內虛擬製作高手師資協同教學 收藏

  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   2024-01-23    嶺東科技大學

  分享

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112年度通過3件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其中「視覺特效設計課程導入虛擬製作技術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主持人周玄祥老師與必應創造及趨光影像專業團隊合作辦理「虛擬製作創作工作坊」。一連三天的工作坊讓學生專注在拍片、畫動畫、做遊戲等團隊合作,此次活動特別感謝必應創造與趨光影像兩大專業團隊,讓學生們能學習到業內虛擬製作與產業的技術概況。

必應創造是台灣少數上市上櫃的文創產業公司,最初為唱片公司「相信音樂」所成立的演製部門,專門負責相信音樂旗下歌手演唱會製作相關事宜。2014年初,五月天首席演唱會製作人周佑洋從相信音樂自立門戶成立必應創造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必應創造。趨光影像主要業務是提供數位體驗相關內容製作,包括XR、VR、AR、舞台視覺、戶外多媒體、數位展等動畫影像製作服務。這兩大公司可以說是目前各大演唱會軟硬體製作、影音幕後與虛擬製作的業內高手。

此次參加工作坊的成員,涵蓋嶺東數媒系所大一到碩士班與日夜間部的學生,學生混合編組在業師協同指導下,運用數媒系教學空間與好萊塢等級電影設備「即時合成特效攝影棚」拍攝創作。三天的工作坊學習,從展演產業的跨域應用案例分享,到燈光、攝影、技術剪輯、XR虛擬製作、UE技術虛擬整合等實作,讓同學共同學習、互相交流,熱情投入於虛擬影像的創作中。

必應創造與趨光影像專業團隊對於嶺東數媒的專業設備非常認同,嶺東數媒黃俊雄系主任指出,目前在虛擬製作的攝影棚設備方面,北部有世新大學,中部有嶺東數媒。嶺東數媒在105年榮獲教育部技職再造「即時特效影視產業技優人才培育計畫」建置全台第一個好萊塢等級電影「即時合成特效攝影棚」,提供即時預覽、即時合成等技術,主要培訓學生學習影片特效合成與製作,高階數位攝影機操作、現場燈控、片場成音、即時合成特效技術應用、3D即時合成特效系統架設、即時視覺特效系統設計、高精度攝影機追蹤系統、即時運算技術模組等。今年113學年針對學測高中升科大個人申請入學,嶺東數媒共招收87名學生,就是想讓對媒體傳播實作有興趣的中南部普通科高中學生,不用再大老遠地跑到北部學校去學習。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