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 臺大醫院蘇大成主任談健康長壽之道 收藏

  南華大學   2024-01-31    南華大學

  分享

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安道基金會附設安納家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共同辦理的「2024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1月25日舉辦今(113)年度首場講座,特別邀請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以「健康長壽之道」為題,與大家分享健康保健資訊。

南華大學舉辦健康講座,邀請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分享「健康長壽之道」,會後大合照。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同時也是南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院長引言時指出,蘇大成專攻環境醫學科、內科及心臟內科,是經驗非常豐富的醫學專家,透過講座大家可以吸取更多的養身保健資訊。

南華大學舉辦健康講座,邀請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分享「健康長壽之道」。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華佗健康講座舉辦至今已是第八年,今年移師至安納家園舉行,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安納家園是安道基金會附屬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非常感謝安納家園執行長郭正利神父願意支持並提供場地共同舉辦健康講座,也期望能造福更多大林鎮民。

南華大學舉辦健康講座,林辰璋副校長開場致詞。

蘇大成指出,每當強烈寒流來襲,送醫或死亡人數就會激增,大多是因為吃不夠、營養不良所導致。蘇大成強調,寒流期間最重要的就是吃飽、睡飽、求取溫暖,求取溫暖並非指的是身上穿的暖,更要吃的補。養生之道便是指:「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養生需順應四時變化,適應寒熱溫涼四季變化,調和自己的情緒,適應環境隨居處而安。

南華大學舉辦健康講座,邀請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分享「健康長壽之道」,民眾提問與講者互動。

蘇大成從環境角度,包含溫度、濕度和PM2.5切入對心血管功能的影響,氣溫增加會降低收縮壓及舒張壓,增加左心室負荷;濕度增加會增加心率及心輸出量;PM2.5增加會減少心率、心臟輸出量。因此,環境溫度及PM2.5是一年四季心血管功能變化的決定因子,其中冬天因血壓高、阻力增加、濕度增加,更容易導致死亡率,因此在冬天不要想著做夏天的事,舉凡穿著短袖短褲。俗話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冬天更要注意早睡晚起,日出以後再起床。

南華大學舉辦健康講座,邀請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分享「健康長壽之道」,與會人員認真聽講

此外,蘇大成也提到COVID-19新冠病毒的傳播力,「環境」因素是主因,一是室內通風換氣不足,學界在隔離病房的空氣採樣中發現SARS-CoV-2的樣本,並研究顯示氣膠懸浮停滯時間會在通風排氣不佳的空間中10倍增加,因此直指元凶為空氣傳播。其二為空氣汙染,在實證上,二氧化氮和PM2.5濃度與COVID-19的發生率、死亡率等皆呈現正相關,因此病毒可能隨PM2.5粒子在高空進行長程傳播,而空氣汙染也可能影響人體免疫能力,讓未感染者機率增加、感染者病情更嚴重。

南華大學舉辦健康講座,邀請臺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分享「健康長壽之道」,會後大合照。

蘇大成認為,在預防傳染病及心血管疾病上,必須重視空氣品質、更換通風設施、改善空氣品質,也可透過樹木及園藝植栽協助清淨空氣,多使用可釋放芬多精的健康療養木質家具,在家裡或工作場所環境要求「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同時也建議大家可以看天吃飯,「春吃芽、夏吃葉、秋吃果、冬吃根」,更要均衡飲食,保持三個原則:吃得好(營養夠)、睡得好(品質好)、別煩惱(要快樂),就是健康長壽之道。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