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統測分發】高職生一定要懂的3個關鍵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1-28    統測分發 , 統測

  分享

「統測分發」這個入學管道,是科大系組依據「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簡稱統測)各科成績加權計分後的總成績高低來擇優錄取考生。所以身為高職生的你,一定要認識「加權方式為何」、「總成績怎麼計算」、「同分時如何處理」,甚至「怎樣才有加分優待」。了解這些關鍵字的意涵,才能善用自己的優勢,進入理想校系。

關鍵1:加權計分

「加權計分」就是將統測各科的原始分數乘以加權倍數。108年起加權方式由各校系自訂,共同科目國文、英文、數學的權重為1至2倍之間(權重級距為0.25),而專業科目一、專業科目二的權重則為2至3倍之間(權重級距也是0.25)。各科加權後的分數即為該科的實得分數,合計後則為統測「總成績」(以四捨五入方式計算至小數第2位),作為校系分發的依據。任一單群類或跨群類考生的加權計算方式皆相同。

舉例來說,甲生統測國文、英文、數學、專業科目一、專業科目二的原始分數(扣除違規扣分後)分別為50分、60分、70分、80分、90分,而各科目的加權依序分別為1、1.5、2、3、2.5,則甲生各科目實得分數分別為國文50分(加權1倍)、英文90分(加權1.5倍)、數學140分(加權2倍)、專業科目一240分(加權3倍)、專業科目二225分(加權2.5倍),「總成績」為745分(各科加權後加總)。

因此,建議考生應強化權重較高的科目,如專業科目,提升自己的成績,以免加權後總成績差距更大。

關鍵2:同分參酌

統測分發時,會先依照考生總成績的高低順序,再按考生登記的志願序統一分發。總分數相同時,則進行「同分參酌」,會以各科權重的大小為順序,先比較權重大的科目,分數較高者優先錄取。如果採計科目的權重相同時,則依序以專業科目一、專業科目二、英文、國文、數學為參酌順序。所以權重大的科目和專業科目的成績高低很重要,會影響同分參酌比序時是否可以優先勝出。

舉例來說,某系組的統測採計科目權重分別為:國文 1 倍、英文 1.5 倍、數學 2 倍、專業一 3 倍、專業二 3 倍,則同分參酌科目順序為:專業一=>專業二=>數學=>英文=>國文。

若同分參酌比序至最後一項成績仍相同的話,就算該校系組的錄取人數已超過招生名額,則超額的同分者還是會一併錄取。

關鍵3:加分優待

「加分優待」是指特種生(非一般生)在各科加權計分的總分數之外,另外加上優待分數為其總成績。優待分數的計算方式,是以各科實得分數合計的總分數,乘以「特種生優待比例一覽表」規定的優待比例為其優待分數。總分數再加上優待分數即為最後的總成績,作為特種生外加名額分發時的依據。

特種生包括「原住民生」、「退伍軍人(含替代役)」、「僑生」、「蒙藏生」、「政府派外工作人員子女」、「境外優秀科技人才子女」及等六種,需先經過分發委員會審定資格。

假設上述的甲生是僑生,其加權後的總分數為745分,依下表可得25%的加分優待比例,則加分優待後,其總成績則為745×(1+25%) =931.25分。

在分發時,甲生會先以一般生的身分依加權總分(745分)來分發。若未能錄取,但優待加分後(931.25分)即達一般生最低錄取標準,且該系有特種生外加名額,則可再以特種生身分依加分後的總成績高低擇優錄取(為外加名額,並不會排擠一般生的錄取名額)。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