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107國寫】看南一中如何寫高分作文 收藏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學研究會主編   2017-11-09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 國寫 , 學測 , 高中 , 高中國文

  分享


根據大考中心公布的作文佳作來看,論說文一直是寫作主流,然而,近年來寫作題目開始強調個人經驗的抒發,到107年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則是兩者並重,命題方向包括理性的「議論文」和感性的「抒情文」,評量考生是否具有「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和「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如何寫出高分的「議論文」和「抒情文」?一起來看看南一中學生的優秀作文和老師的講評技巧,讓自己快速掌握寫作要領,在107國寫中拿高分。

議論題:為自己加值

▌看看南一中學生鄭元嘉怎麼寫
克卜勒提出行星運動定律,對人類而言,是福,也是禍。說是福,因為我們更加瞭解冥冥宇宙運轉的部分面貌;但說是禍,正因此後我們漸漸安於所知,被侷限在一輪無形的軌道上,周而復始。

人生路途,每個人是阡也是陌,我們在茫茫曠野中彼此交錯,循著不同的方位蔓伸,依著不同的風景蜿蜒。如果每個人都如他所觀察到的行星一般,死板板的被套用在同一條公式上,那又何來的價值?因此,我們更需要找到自己的獨特,為自己加值!

為了和別人不一樣,我總是不斷叮嚀督促自己――想的要和別人不同!

當周遭朋友嚷嚷哪個女明星的緋聞又滿城風雨,我不熱衷把自己湊合在別人的熱鬧當中,於是選擇盯著牆上電視播報的國際新聞。有人說,了解伊斯蘭國動向干卿底事?蘇格蘭獨立公投是否過關與我何關?不,我們都是唇寒齒亡般的相依。當自己懂得把自我擺至「世界」的位置,視野才會遼闊,所閱覽的景觀才多樣,但同時也必須目睹另一個世界的災禍肆虐與悲離死別。這如同長大,目睹越多,成長越多,畢竟我們無法駝鳥一世的!

再者,我們正身處一個充滿變化的時代,上一秒剛推出炙手可熱的手機,可能下一秒便成了櫥櫃裡的塵封古董。面對變化的不二法門,就是變化――創意。為了訓練自己的創意,我喜歡在報告上多激盪,不遵循古老又乏味的板書,而搭配單槍簡報,簡報也不是放上一格又一格密密麻麻的表格草草了事,而是經過一連串設計的呈現,一方面激勵自己舊中求新、同中出異,一方面同學們也不會聽得昏昏欲眠。

但是一個人最根本的價值,不在於有多少的真知灼見,也不是日將月就的變化能力,而是擁有一顆溫敦慈善的心。這稱不上有什麼訓練祕訣,卻是可以「培養」出來的:時時轉個善念顛倒世界的惡容,設身處地包容尊重,熱愛生命――不僅是熱愛自己的,同時也要關照他人,甚至推及動物身上。這樣的一顆心不只限於一個世代,而是一種能夠貫徹所有時空的價值。
期許自己繼續提升自我,不斷為自己加值,不論是在能力方面,抑或是那顆我正用雙手捧著的熾熱的心!


▌詹璧菁老師的評語
103年大學指考作文題目是「圓一個夢」,李隆獻教授評論學生作答情形時說:「約三分之一考生寫考上大學,缺乏遠大夢想。」這些考生沒把文章寫好,因為缺少了一個遠大的夢。一篇好的文章,通常擁有一個深遠的主旨,用卓越的識見累積出作品的高度。

鄭元嘉同學的這篇文章站在世界的角度看自己,把自己擺在一個宏觀的視野中,前方有寬廣的道路無盡的綿延而去。理想就在遙遠的彼方,但他以一顆熾熱的心無懼追尋。他想為自己加值不是考大學的本領、賺大錢的能力這些膚淺的事物;而是讓自己更有遠見,更創新,更熱愛生命,更能跟得上時代的腳步。深遠的主旨讓這篇文章展現出恢宏的氣度與不凡的格調。

抒情題:記憶中的好滋味

▌看看南一中學生李彥翰怎麼寫
「根據最新消息,又有不肖商人……。」

近幾天不斷冒出的新聞快報,使我沉痛地關上了電視,滿腔悲憤地想著,匯聚天時地利,打著食品王國名號的台灣,就因不肖商人為圖利所使用的卑劣手段,而撼動了這塊金字招牌,究竟甚麼時候才可以毫無牽掛地品嘗寶島最純樸的美味呢?思緒陷入了記憶的流沙,墜入了時光的洪流,而在一條老農村口的小河中緩緩浮出。

那是個傳統的台灣農村,一望無際的稻田整齊地隨風起舞,潑灑出遍地的金黃;蜿蜒曲折的小溪悠哉地四處奔流,激盪出悅耳的音符;展翅高飛的白鷺翩翩地翱翔空中,綻放出農村的生命力。田裡,農人的身上蒸騰著熱氣,汗水澆灌出豐收。處在這如詩如畫景致中的,是年幼的我,在路旁的老樹下,有時踢著散落的小石子,有時跟鄰居玩起跳格子。總在鳥雀賦歸,芙蕖欲睡,天邊抹上一層橘紅之際,阿嬤才緩緩從田裡走了出來。她赤裸的雙腳沾滿了泥濘,灰白的褲子捲到膝蓋上,卻也早已溼透。身上穿著的深藍衣服已褪色得厲害,只有袖套上的小碎花依然鮮豔,開出了亮麗的桃紅色。阿嬤摘下斗笠,汗水沿著髮際涔涔流下,她的臉龐被太陽曬出黝黑的色澤,微微透著一點勞動後的紅潤,對著我綻放一個陽光般燦爛的笑容。

剛卸下農忙的阿嬤,立刻燒了滿桌的佳餚,準備讓嘴饞的我大快朵頤、一飽口福,而其中最讓我懷念的,莫過於阿嬤的拿手私房菜—蘿蔔肉餅!

總在全部坐定後,大夥屏氣等待阿嬤的壓箱寶登場,只見她熟練地打開鍋蓋,剎時熱氣四溢、香氣衝天,彷彿來到了雲端,翻騰在飄逸的蒸氣中,洗滌了一天的辛勞,褪盡了滿身的疲憊。此時大夥爭先恐後地舀著盤中佳餚,深怕晚了一步就會向隅。

盤子裡是一塊碩大而圓滿的肉餅,層層的絞肉堆疊得豐厚而沉重,壓得那樣扎實飽滿,似乎是害怕餐桌旁的我們吃不飽一樣,努力的將料理人全副的心意裝填進去。肉餅被醬汁浸煮出土地的顏色,沉穩而深邃,就像阿嬤的臉龐,那是被日頭經年累月曬出來的顏色。肉餅樸實的外表上,點綴著粒粒紅蘿蔔丁,如同阿嬤袖套上的小碎花般,雖然細微,卻是那麼熱切的綻開著。

一匙湯汁傾流而下,澆淋在粒粒分明的白飯上,蒸騰出滿碗的甘甜。而這香鹹的滷汁只用醬油調味,沒有放進什麼人工添加物。它需要的是精準的火候、時間的蒸煮,讓豬肉的香氣與紅蘿蔔的甘甜一點一滴的滲進去,直到滷汁醇厚津潤。

後來我才知道,這道蘿蔔肉餅原來是祖傳百年的客家傳統料理。

總在吃飽喝足後,聆聽著蟲鳴鳥叫,回味著齒頰餘香,在夜色的懷抱中睡去。

在這裡,每一株作物,都乘載著無垠希冀;每一粒稻穗,都支持著無數家庭;每一口甘甜,都澆灌著無限幸福。料理雖稱不上豪華,卻是在農人的辛勞中成長,在汗水中茁壯。它,是祖母辛勞的回報,也是寶島這塊樂土所孕育出的美好滋味。


▌林皇德老師的評語
這篇文章的題目是「記憶中的好滋味」,重點應該是蘿蔔肉餅,但作者卻不從肉餅的味道寫起,而是花費了大量的筆墨描繪農村風光以及祖母農忙的身影。這樣的寫作正是善用了烘托的手法。

我們到餐廳享用一道料理時,舉凡擺盤、裝飾、店家裝潢、料理人的心意,甚至是跟誰去吃,都會營造出一種氛圍,反覆烘托,左右料理的滋味。蘿蔔肉餅本身不是一道華麗的料理,它的滋味之所以無可取代,正是來自農村的淳樸自然以及祖母的深厚情意。這道料理當中,添加了土地的樸實真摯,再以祖母對孫子的情感細細燉煮,才成就了深深烙印在作者記憶中的味道。文章以回歸自然的哲理與天倫之間的深情來烘托料理,並以食安風暴反襯,形成獨一無二的滋味。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經授權摘錄自木馬文化出版的《不必補習,也能寫好作文:南一中教你高分作文這樣寫》「輯一 一首太晚告白的詩」、「輯四 一個撐起世界的支點」。

《不必補習,也能寫好作文:南一中教你高分作文這樣寫》

【作者】: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學研究會主編
【出版社】:木馬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5月6日
【書籍規格】:平裝 / 216頁 / 14.8 x 21 cm

【好書哪裡買?】
*博客來: https://goo.gl/Qhw2oY
*讀冊: https://goo.gl/vg2dY6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