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不怕台灣國語,輕鬆學習第二語言 收藏

  鄭順聰   2017-12-07    好書推薦

  分享

女兒仍未上學前,全家去北海道旅遊,悠悠哉哉來到洞爺湖畔的旅館,泡完溫泉正舒服,落地窗外是純淨的景緻和浮世繪般的湖中島。我翻閱旅遊手冊,才知曉,洞爺湖是入冬也不會結冰的「不凍湖」,遂跟太太說:洞爺湖冬天袂結冰。

沒想到,剛學會說話的小女兒竟接話說:冬天袂見笑(bē-kiàn-siàu,不要臉)!

此話一出,引得全家在榻榻米打滾狂笑。這樣的「哏」與笑話,真是台語獨有。太太有寫日記的習慣,一天至少可記錄一則孩子的笑話,做為「母語家庭」,真是其快樂也無比!

都會區的教育潮流

話說回來:什麼是「母語家庭」?

在台灣,指家長堅持和孩子說母語,藉此連繫情感,傳承文化,凝聚時代新精神。相較於外在環境全面華語化,此為一家之內的教養理念,多在台北等台灣各都會區。母語家庭之間也會互相連結,組織團體交流,營造語境,舉辦活動,並廣為宣揚。

現代社會中,語言之存續繫乎:媒體、學校、社區、家庭。以台語為例,媒體與學校的資源尟少,而中南部孩子台語之所以較流暢,乃因山村漁港、農村市鎮等社區環境到處是台語(這是理想狀態)。而都會之中,社區缺乏語言支援,連一家之內也隨之華語化,尤以移動至新發展都市的小家庭,最為辛苦。

「母語家庭」乃權宜名稱,是「語言平權」未達標的台灣社會,家長自覺自發的理念與實踐。

猶如一九七〇年代以降,台灣社會追逐經濟成長,拓築道路大量起造人工建物,捨棄公共空間與公園綠地,更忽略人類最基本的生活與文化需求。母語家庭,猶如在都市開闢綠地,希冀生機蓬勃、空氣清新,營造多元且人性的語言環境。

生命之智慧延續

那麼,如何建立母語家庭呢?

不斷和孩子親密對話,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教養方式。營養過剩之電視媒體與科技資訊,只會讓孩子的腦袋虛肥。嬰兒最佳營養來自母乳,和孩子對話,母語最好,何止傳遞知識與感情,也傳承了父母爺奶的生命歷程,更是族群與大地的智慧延續。

我家老大正牙牙學語時,為了孩子更好的教育,遂和太太改變華語的習慣,用我們的母語「台語」和孩子溝通。過去,因不當的語言政策,出生於一九七〇年代的我們,母語橫遭扭曲,我們夫妻的台語還算流利,但要敘述完整、腔口端正,仍有一些困難。

首要做法,就是請爺爺奶奶跟孩子講母語,我們父母在旁可以跟著學習。仍未正式入學的孩子,生活核心就三件事:睏(khùn,睡)、食(tsia̍h,吃)、耍(sńg,玩),以此為核心,來轉動孩子的成長與教養,熟習的就成句成段教導,不知道的就請爺奶長輩支援,將那些被華語取代的日常語,好好講回來。

這是孩子、父母、爺奶三方構築的感情網,更是母語環境的第一步。

若無長輩支援,或遇到較為艱深的語詞,就去查詢「教典」。還有一條捷徑,只消上臉書鍵入「台語」兩字,隨即跳出數十個社團,不用害怕,直接留言虛心請教即可。婉君百百種,熱衷推廣母語的網民,可是學識深厚、細心熱心,樂於分享與解答。才知道,網路世界人情味在這裡啦!

台灣國語怎麼辦?

每次到外頭蹓躂,路人聽聞我們親子全台語,多是稱讚與鼓勵,有時還會多教我們幾句。許多爸媽下了決心,回家也要跟孩子講母語。

正面例子多,負面的反應也不少,主要質疑如下:一、會不會講「國語」?二、台灣國語怎麼辦?

不可諱言,這會引起母語家庭的緊張、疑慮與害怕,但那些質疑,其實都是幻想,原因如下:

一、不同於以往的環境,當代孩子的成長可說無處不「國語」:無論電視或網路的兒童節目與幼教教材,幼稚園、圖書館、親子書店,「台灣華語」的教育資源何止豐沛,簡直過剩。相較於爺奶父母那輩,資訊與交通或許不發達,如柯文哲剛上小學時因不懂「國語」哭著回家的例子,幾乎不再有。

現下環境已是華語籠罩,其他本土語言反而聽不太到。然而,大眾對語言環境的看法仍停留在舊時代,仍未更新。打個比方,明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還以為投幣式電話正流行,豈不荒謬?

二、俗稱的「台灣國語」,指受本土語言影響,發音用詞不太標準的華語,常受到公眾媒體與學校體關的側目。

回頭想想,孩子會創造台灣國語嗎?其實,是因為父母家長本身就台灣國語,孩子才會台灣國語的。

母語家庭都會堅持原則,講母語就講母語,講華語就講華語,將兩種語言切分得清清楚楚。如此分流的結果,孩子不一定百分百標準,但至少明白兩種語言差異。

詭異的是,許多孩子連母語都聽不懂,講話卻「台灣國語」?上一代的長輩可在原、客、閩、華之間轉換自如,但為何到孩子身上,不僅失去母語,連「國語」都講不好!

就學後怎麼辦?

但我家遇過最嚴厲的質疑,莫過於以下的警告:「沒有用啦!去學校後就不會講啦!」為此,孩子上幼稚園前,我相當擔憂,遂跟太太深談,決定只做一件事:在家講母語,在外隨便你。

孩子剛入學,會因從眾改變語言習慣,摻入大量「國語」。為此,放學回到家,我們父母回話只用台語,孩子若講華語就回:聽無(thiann bô,聽不懂)!只要固守此原則,孩子語言的混雜問題可大致解決。許多我這一輩的,就算在外頭成天講華語,回到家母語流暢自如,雙語甚至三語能力都相當強。也就是,我們父母可以,下一代不會有問題的。還會有意外收穫。

現在,我家孩子放學回家,會將上課過程、學業內容、同學互動,一五一十傳述,將學校聽到華語轉譯為台語,不會說的,爺奶父母補充;混雜的,就訂正釐清,這不是最好的親子互動嗎?

在轉譯的過程中,孩子就會動頭腦分別語言的差異。例如華語的爬,台語也用爬(pê),但那是手腳並用,若蛇般滑行,精確的台語是趖(sô)。也就是,語言不只是語言,更是狀態與事理的釐清,藉由語言的轉譯,讓孩子逐步發現這世界之奧妙。

多語有益智力

許多研究與國外的例子顯示,多語轉換的環境,有益孩子的思考與成長,這樣的報告與文章數不勝數,去找谷歌大神就對了!

我家孩子剛上小一,鄉土語言課本來選「閩南語」,但實在太簡單,於是改學客語。照此發展,孩子不僅台語、華語流利紮實,還可多學一種客語,更不要說因台、華轉譯累積的經驗與能力,去學習英文等其他外語,一個孩子自然而然的、高高興興地學會四種語言,何樂而不為!

此外,關於孩子的教養,原則很重要。例如看影片或手機,嚴禁超過十五分鐘,每天有限量等等⋯⋯但身教更為重要,你教訓孩子不能沈迷3C,自己卻成天玩手機,這怎麼說得過去呢?我和太太本以華語對談,現在全台語,身教最有效。若一方較不熟習,透過教導可為感情增溫;若母語不同,例如客語媽媽原住民爸爸,那更好,孩子自然就會兩種語言。

語言是多多益善,只要釐清原則,貫徹到底,孩子不僅不會混淆,頭腦還會更為敏銳清晰。

識見.時潮.大自然

然而,母語家庭最怕的,是教育體制的門檻與縮限,就怕孩子學業成績跟不上。所有的家庭都會思考孩子的教養與學習,當父母的考量細膩到文化與語言的層次,揪出現況的錯謬並從自身改變起,就像母語家庭,孩子已站在堅實的基礎上,學業與未來的發展,會往正面發展的。

社區之內若有母語環繞,是學習語言的最佳狀態;至若台灣的新都會區,在媒體與體制仍未完善的當下,母語家庭是最踏實的做法。

這些自覺且充分實踐的母語家庭,正在為下一代打下厚實基礎。錯誤的都市發展,是將樹木夷平,塞滿人造物,濫用經濟與社會資源,與人性違抗。有遠見的都市環境,就像台灣大學的社會科學院新館,以學院豐沛且嚴謹的知識為基礎,且配合在地環境肌理,將伊東豐雄那柱體與屋頂流線無痕、乳白煥亮新質感的建築融入其中。更美好的是,有水池與草坪清新環繞,落地窗面對大榕樹與烏桕樹。

新時代的母語家庭,以紮實的識見打底,感受新時代的明亮,在大自然之中奔跑、歡樂、成長。父母需牢記:我母語講不好,是時代的錯;下一代講不好,全然是我的錯。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經授權摘錄自木馬文化出版的《台語好日子:學台語的第一本書》〈母語家庭——對話是最好的教養〉。

《台語好日子:學台語的第一本書》

《台語好日子:學台語的第一本書》

【作者】:鄭順聰

【出版社】:木馬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13日
【書籍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cm

【好書哪裡買?】
*博客來: https://goo.gl/PZzMis
*讀冊: https://goo.gl/wRwDZy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