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 收藏

  坪田信貴   2017-05-04    高中生物 , 高中 , 高職

  分享



「這女孩怎麼會來補習班聽報名說明會?」這是我對她毫不留情的第一印象。

當時正逢學校放暑假,這名女高中生染了一頭亮眼的金髮,還特地上過捲子,做出漂亮的大波浪。她長得很美,卻戴著假睫毛、化濃妝,耳環和項鍊拎拎啷啷,身上的T恤短到不行,肚臍露出來了,下半身穿著低腰裙,還故意把裙頭捲起來,裙襬短得嚇人,腳上踩著很高的高跟鞋,指甲的造型也很誇張,身上甚至散發出濃濃的香水味。

除了「辣妹」之外,我實在想不出其他形容詞。我們名古屋人將裝扮花俏的女孩稱為「名古屋妹」,看到她後,我不禁想「這就是名副其實的名古屋妹啊」。但也僅此而已,我之後對她的印象倒是不壞。因為,當我一如往常地向她深深鞠躬說「好的,交給我吧」時,她也低頭回答「麻煩老師了」。
看到這樣的情景,在補習班任教多年的我馬上知道了。「這孩子雖然看起來超誇張,但骨子裡其實是好孩子。」

學年吊車尾,決定挑戰日本最難考的慶應私大

和這對母女聊了一下之後,我才知道她就讀名古屋私立X女子高中二年級。這所學校被稱為「新娘學校」,可從國中一路直升到大學,幾乎不需要考試,但由於她品行不佳,已經多次被學校處罰無限期停學,再這樣下去事情就麻煩了(會無法接受校內推甄),而且她的程度根本無法考上其他學校──基於上述原由,媽媽聽說我們補習班的評價不錯,便將她帶到這裡來詢問報名事宜。當時,她在學校的成績是學年最後一名,偏差值低於30,糟到谷底的意思。

我先問她:「妳的第一志願是哪裡?」她馬上回答:「不知道。」於是我又問她:「那東大如何?」她說:「東大很土,我不喜歡,感覺很多男生都戴著厚厚的眼鏡,整天只會K書。」原來是這樣啊(笑)。「那慶應呢?有沒有聽過『慶應出帥哥』?如果妳能考上慶應,大學生活一定能過得多采多姿。」聽我這麼說,她笑了出來:「哦哦,真的耶!慶應的男生都很帥!我要是能考上慶應,聽起來就很厲害!」

就這樣,這個偏差值30、學年吊車尾的彩加,決定應屆挑戰日本最難考的私立大學──慶應大學。

高中二年級,英文一問三不知

訂好目標之後,我當場幫她考試,確認她的英文有沒有國中程度,國文如何……結果不出所料,真的非常糟。她的答案或許距離正確解答很遙遠,不過懂得當場思考,並寫出類似「主動」的答案。我對她最有好感的地方,是她無論面對任何問題,都能露出無憂無慮的笑容,開心地回答。她懷著「矇到就賺到了」的想法,不管對錯都會丟出答案,這種心態非常棒。

「妳看起來為什麼這麼開心?」我問她。「因為學校老師都不跟我聊功課,只有你一直問我很多問題。」原來是這樣啊,或許是因為學校老師對她的課業已經不抱希望了吧。
「我在幫妳考試耶(笑)。」
「彩加最討厭考試了!因為等分數出來,一切就結束了,很無聊嘛。」
「會嗎?我倒覺得分數出來後,一切才正要開始。知道自己哪裡不懂,把這些地方弄懂就好了,不是嗎?」
「哇!老師你好正面思考,太厲害了!既然這樣,彩加以後也會越變越聰明。」語畢,彩加爽朗地笑了。
「沒錯,妳一定可以脫胎換骨!接下來,妳會吸收很多知識,英文也會變得很好,如果考上慶應,一定嚇死身邊一票朋友。他們一開始或許不看好妳,覺得妳很有勇氣,但只是去當炮灰的,所以妳要是真的考上了,一定能變得超有自信,這點對於未來也很有幫助喔。」
「哇,彩加考上慶應耶,哈哈哈哈!」

我想這個時候,她還不清楚「慶應」兩個字所代表的意義,也不知道這間學校有多難考吧……我自己可能也是在搞不清楚的狀態下,對她說出這些話的。當時,我判斷她的學力大約是「小學四年級」。高中二年級的辣妹,學力是小學四年級,而我必須讓她在一年半之後考上慶應大學。福澤諭吉大人(慶義大學創校人),對不起,我太小看你了。

辣妹想像力驚人:「那個胖女生超可憐的!」

之後,她開始到我當時工作的名古屋補習班上課,一週三次左右。從那時候起,我開始接受辣妹驚人的想像力轟炸。

開始學習日本史之前,有天她問了我一個問題:「老師,我覺得啊,這個女生超可憐的。」她邊說邊指著「聖德太子(註1)」這個眼熟的人名。我了解她為什麼會把聖德太子誤以為女生,因為最後一個字是「子」。從結論倒推回來嘛,我懂。但再怎麼說,聖德太子在日本史中的知名程度應該可以排進前十名,而且也絕對不會有人覺得他「超可憐的」,到底是哪一點、哪個字,讓妳產生這種錯覺的啊?

「嗯?為什麼覺得他很可憐?」
「因為,這個女生一定超胖的,才被人取這種名字。怎麼會有人叫做聖德胖子(註2)嘛。」聖德胖子……這種不知所謂的創意,實在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啊。
「我……我說彩加,妳考過私立中學的入學考吧?所以才能進入現在這間女校。但妳居然連這個都不知道,會不會太奇怪了?」
「彩加參加入學考的時候,只有考國文和數學而已,現在好像要考四個科目的樣子,但彩加考的時候只有兩科嘛,所以社會當然不會啦。不過小學的時候,媽咪(彩加的媽媽)告訴我:『彩加,只要考上這所學校,之後就算不讀書也可以進大學喔!這樣就不用每天去學校死讀書了,所以妳要加油喔。』因為媽咪這樣說,所以我好努力準備!上國中一直到現在的這五年半我都沒有讀書,現在連數學和國文也都不會了。」

但再怎麼說,不知道聖德太子是誰也太誇張了……這種時候,我都會笑出聲音,因為只要我這麼做,學生也會受我影響而展現笑容。

「因為名字叫做『太子』,所以就誤認為對方是胖女生……」這種以日常經驗中自然產生的既有概念來進行思考的方式,在心理學中稱為「質樸概念(Naive Conception)」。因為實在太誇張了,我忍不住稱讚她說:「妳實在太天才了!」這裡使用的是心理學裡的換框法(Reframing技巧,也就是改變想像的架構和觀點,並加以稱讚。彩加一聽,馬上得意忘形起來。

「哪有!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啊!任何人看到都會這麼想,對吧!」彩加得意洋洋地說出自己的主張(笑)。像這種時候,我都會笑著跟她說:「妳好吵喔!」每次彩加只要一得意忘形,就會像這樣耍嘴皮子來強調自己的正當性,這就是她的特色。她總是不屈不饒地強調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不過她也願意聆聽別人的話,改變自己的行為,這就是她率真的地方)。

好壞取決於想法,師生建立信賴關係

「好!這樣好了,現在換妳告訴我一個日本史裡妳所記得的最厲害的事情!」
「唉唷,人家不知道嘛。」
「起碼知道一個吧?隨便都好,請妳動腦想一想。」
「嗯……我想不出來啦。啊!有了!建立一個好國家……(註3)」
「喔喔喔喔喔!很厲害喔,這個不錯!」
「還有平安京(註4)。」

鎌倉幕府竟然被她和平安京湊在一起,差點讓我跌破眼鏡。(我還以為「建立一個好國家」之後接「鎌倉幕府」是全日本國民都知道的常識……附帶一提,目前教科書的主流認為鎌倉幕府創立於1185年,這麼一來就不適用這個順口溜了,還請各位見諒。)

不過,我決定採取正面思考!至少她還知道「兩件」歷史相關的事情啊!沒想到她接著說出一句話,馬上把我的正面思考打入地獄。「但是啊,老師,平安京到底是什麼人?」

聽到彩加超級缺乏常識的答案後,我忍不住虧她;她的反應卻是出乎意料的得意洋洋,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於是我在心裡覺得「這孩子可以」,並且在不斷虧她的過程中,開始了每天的指導。

我習慣在每一次和學生見面時,努力找出這個學生的五個優點,然後說出其中最棒的一點來稱讚他:「這一點很棒喔!」稱讚的內容可以是任何事情,例如:「一般人在這種時候都會緊張,你卻能那麼自然地笑著對大家說話,好厲害喔。」接著再開始虧他,像是:「不過你能想出這種答案,還真是滿蠢的啦。」這麼一來,不但自己開心,對方也能感受到「這個人願意接納自己」,因此對我持有好感,也會願意和我開玩笑。我將這些技巧運用在彩加身上。

藉由這個技巧,她學到了「每個人的優點也都是缺點,而缺點也同時是優點,是好是壞完全取決於你的想法」這個道理。我們兩人就這樣一邊建立信賴關係,一邊開始了兩人之間的爭防戰。

※註1:聖德太子,日本飛鳥時代的皇室成員,被推古天皇冊封為皇太子,並任命為攝政王。日本知名偉人。
※註2:「太」這個字在日文有肥胖之意。
※註3:日本學生背誦歷史的順口溜,音同1192,剛好是鎌倉幕府成立的時間。
※註4:日本平安時代的首都,也有獨特的背誦順口溜,所以彩加才會弄混。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經授權摘錄自圓神出版的《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第一章 與金髮辣妹彩加的第一次接觸

《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

《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

【作者】:坪田信貴
【譯者】:龔婉如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4月27日
【書籍規格】:平裝 / 272頁 / 18.2 x 25.7 cm

【好書哪裡買?】
*博客來: https://goo.gl/iRMN3x
*讀冊: https://goo.gl/26qRD9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