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類 收藏

護理,是一門愛心事業,強調「以人為核心」的照護,需配合不同生命週期中不同的健康照護需求,發展創新護理科技及健康照護模式。臺灣慢性病盛行,長期照護需求與醫療照護品質的提升,都使護理人員成為搶手的當紅炸子雞。護理師,不僅是醫療輔助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一群不求掌聲的幕後功臣。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鍾玉珠主任指出,護理是愛心事業,照護他人除了要有一顆關懷與愛的同理心外,更需要醫護專業技能的加持,才能贏得病人與家屬的信賴。

專業關懷,滿足健康照護需求

護理系一年一度的加冠典禮

臺灣法定的護理師業務內容包括:健康問題之護理評估、預防保健之護理措施、護理指導及諮詢,以及醫療輔助行為。

目前在護理人員的培養上,不管是高教體系的一般大學或技職體系的技專院校,皆有開設護理相關學系。高教體系的學制有二年制與四年制的大學部;技職體系的學制則有二年制、五年制的專科部及二年制、四年制的大學部。不管是讀一般大學或技專院校,皆有研究所供同學繼續深造,循序漸進、逐步養成為家屬及病人所信賴的專業護理師。

護理學系的學生除了需學習基礎醫學科學知識、一般護理技能外,更要融合專業核心價值,強化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並培養關懷、倫理、克盡職責的胸懷。為因應醫療職場的變化大、需求多,唯有具備醫護資訊能力、醫護術語及專業英文能力,加上終身學習的態度,才能適應未來職場的工作環境。

適合從事護理工作的人格特質可歸納為個人特質及專業特質兩大類,個人特質包括個性堅強、耐心及愛心、樂於助人、同理心、與人溝通無問題;專業特質則有臨床護理技能、護理專業知識,以及關懷、自主學習和倫理道德等涵養。

擺脫血汗,護理師炙手可熱

近年護理人力短缺是世界性問題,全民健保讓臺灣醫療保險普及化,服務量不斷增加,加上臺灣人口老化及慢性病盛行、長期照護需求提升,以及對醫療照護品質的要求,所需護理人力有增無減。2014年國內護理人員離職率為11.2%;醫院護理人員空缺數為5619人。政府為了改善護理人力流失問題,將「白天護病比」列入評鑑必要項目,將來將逐漸納入「三班護病比」,因此護理人力需求倍增,需要更多優秀的護理專才投入。

從護理系畢業就可擁有一身無人取代的一技之長,主要就業職場以醫療機構為主。護理師炙手可熱的程度,在學校舉辦的就業徵才活動時受吸引而來的30間醫療機構就可看得出來。每位畢業生平均都有3到4家醫院可選擇就業,每月薪資平均40,000~41,000元。而在2015年美國百大最佳職業榜中,專業護理師排名第二,註冊護理師則位居第九,也可看出護理行業舉足輕重的地位。
   
大學畢業後可以選擇繼續進修深造,也可投入就業市場。沒有任何一個科系像護理系一樣,受到如此多行業的歡迎,護理系學生不再只有「血汗護士」一路可走。

畢業生未來出路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