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不補習也能加強英聽的兩大妙方 收藏

  臺中女中畢業生/陳金鈴   2017-08-22    英聽 , 高中 , 升大學

  分享



Photo via VisualHunt.com

各位讀者好,我是剛從臺中女中畢業的陳金鈴,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自己」如何增進英語聽力能力。

對症下藥、持續練習

在進入高中前,我的英文聽力程度其實跟一般沒補英文的國中生差不多,只能聽懂很基本、課本教過的單字句子。一直到現在,我的聽力能力還是不及閱讀能力。但是,我仍持續練習,希望能一步一步達到看電影也不需字幕的程度。在說明方法之前,我覺得必須強調的一點是:「聽力是得持續練習的。」這並非一時半刻就能進步,不像閱讀,只要單字量增加,文法觀念正確,就可以讀懂、抓到一篇文章的大意。

聽不懂文章與看不懂文章有所不同,聽不懂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層面,例如:單字量不夠、不知道單字的發音、不知道單字意思、腔調、速度問題,抑或因為腦袋會忍不住翻譯成中文,而漏掉其他對話內容等等。所以,聽力要進步就要對症下藥。先找出自己是哪些方面有問題,再著手改善。一旦方向明確,進步才會快。

藉英文雜誌訓練聽力

我進到高中後,提升自己英文聽力的第一步是:聽學校訂閱的英文雜誌。

就我所知,大部分的高中職每月都會訂閱英文雜誌(如果沒有也可以去圖書館借),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學習來源,不只閱讀能力可以提升,同時還能增強聽力。每本雜誌都會附教學CD,內有文章講解以及文章朗誦的音檔,雜誌內容也相當多元。

剛進高中時,聽力一直是我的弱項,所以我都會將雜誌的音檔傳到手機裡,利用走路上下學的時間來聽。每篇文章通常都是先聽一兩遍,大概對文章的主題內容有概念後,再來看文章,閱讀完畢後,將雜誌闔上,再聽一遍,這時你就會發現有哪些單字或句子,是第一次聽時,所聽不懂的。這時回頭再看一次聽不懂的地方,同時重複播放這一段,去熟悉單字的發音和腔調,如此一來,下次再聽時就能聽懂了。

我經常發現很多聽不懂的片段或單字是我讀得懂的,但有時因為字和字的頭尾音黏在一起而聽不出來,因此用這種方式去對照,就可以很快發現問題所在。同樣地,如果沒有雜誌,英文課本也可以作為練習教材,通常也都附有CD。

利用網路影片提升聽力

除了每週聽雜誌外,也可以去Youtube找各種有趣的影片來看。像我會搜尋一些Ted的演講,還有英國、澳洲自製的影片。

其實聽Ted是滿好的練習,因為通常都會有字幕,可以先不開字幕或開英文字幕聽一次,再看中文。演講主題多樣,富有教育意義,時間也不會很長,可謂一石二鳥。

如果想要有趣且生活化、口語一點,就可以看youtubers的影片(但難度比較高),聽英文歌、ICRT或是找影集、電影來看也是不錯的選擇。再來,我還要推薦一個網站「Randall'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這是高中英文老師推薦我們的網站,裡面可以做英聽考試練習,是非常好用的網站!

持之以恆是成功不二法門

如果知道自己的英文聽力不是很好但有心改善的話,那從高一就要開始練習,這樣加強下來,大考中心的英聽考試基本上就不用擔心,甚至英檢中高級初試也能通過。我在高三時第一次參加全民英檢,報名中高級,一次就通過初試的聽讀測驗。所以,只要有心練習,對症下藥,持之以恆,還是能慢慢進步,達到自己的目標!

我會認真練習英文聽力,不只是因為參加模擬聯合國需要這樣的能力,還因為英文是國際通用的語言,第一手資訊或是國際新聞,如果具備較佳的英聽能力就能快速接收。此外,具備這樣的能力,也能看英美影片,無須翻譯,增添樂趣來源。另外,往後如有機會出國自助旅行,或是接待外國人,交外國朋友,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因此,英聽的學習和應用其實相當融合於生活之中,不必只為了考試和檢定,那永遠都不是學習真正的目的。

最後我想鼓勵跟我背景類似或是無法補習但想學習的同學們,主動學習、尋求建議、找尋資源、持之以恆是進步的不二法門,不斷的嘗試各種方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讓我們一步步腳踏實地前進吧!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學習有意思!不補習的英聽學習之法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