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考情

【綜合高中】探索後分流 大學╳科大皆可報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06-08    綜合高中 , 高中

  分享

★看更多國中升學專題:【112會考】國三生填志願5大指南


國中生升學,除了高中、高職和五專外,還有綜合高中可以選擇。所謂「綜合高中」是指提供「基本學科」、「專業及實習學科」的課程,並輔導學生選修適性課程的學校。簡單來說,綜合高中擁有高中、高職的性質,適合尚未確定未來想走一般學術科目或專精科目的同學就讀,以增加探索志向的時間,延後分流。綜合高中課程多元且具彈性,可以依自己的優勢和興趣修讀適合的課程,未來升學時,不管是一般大學或四技科大皆可選擇。

★查詢全國各縣市的綜合高中有哪些?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五專資訊網


先試探 再分流

在綜高,高一會先引導學生做生涯試探,高二再專業分流。

【高一】:統整試探時期,學校會開設共同科目(和一般高中相同)和生涯試探科目,介紹生涯規劃、職業類別、就業市場需求等,做為學生將來選擇的參考。

【高二】:試探分化時期。學生在經過高一的探索後,高二時可選擇學術學程(可考大學)或專門學程(可考科大或就業)。此時共同科目和專精科目課程並重,選課自由,學生可依未來發展方向自行選課。

【高三】:分化專精時期。此時選修科目增加,共同必修科目減少,學生可以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發展方向修讀專業課程。


綜合高中的理念。(來源:綜合高中之多元進路)

升學9管道 大學、科大皆可

就讀綜高,未來升學可選擇一般大學,也可選擇科技大學、技術學院,甚至也可就業。簡單來說,綜合高中畢業生,可以依高二分流後的學程科目選擇,升大學時報考「學測」或「分科測驗」或「統測」,申請一般大學或科技大學。

1.報考「學測」:利用「個人申請」或「繁星推薦」,申請一般大學。利用「四技申請」,申請科技大學。

2.報考「分科測驗」:利用「考試分發」,申請一般大學。

3.報考「統測」:利用「四技甄選」、「統測分發」,申請四技科大。

4.不考試,學校成績優異:利用「技職繁星」,申請四技科大。

5.不考試,有競賽得獎證明或證照:利用「技優甄審」、「技優保送」,申請四技科大。


但要特別留意的是,不管是「繁星推薦」、「技職繁星」、「四技甄選」、「技優保送」、「技優甄審」都有關於學程修讀的限制條件。

★3分鐘看懂:個人申請繁星推薦指考分發四技申請四技甄選統測分發技職繁星技優甄審技優保送

大學考學測 科大考統測

因此,對綜高的學生而言,若選擇走學術學程,考大學時即報考「學測」(學科能力測驗)或「指考」(指定科目考試);若選擇走專門學程,考大學時即可報考「統測」(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

【112學測】高三生必懂 怎麼考
【112統測】高職生一定要知道怎麼考


另外,綜合高中學術學程的學生在考學測之餘若想跨考統測,以考試科目來看,只要在學術科目外加選專業科目即可。例如:農業群只要加選「農業概論」;工管類只要加選「計算機概論」;化工群只要加選「化工原理」;衛護類只要加選「健康與護理」,即可為自己的未來增添科大校系的選擇。

★看更多:【108會考】綜合高中 開啟醫藥職人高薪起點



★資料來源:綜合高中之多元進路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