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考大學:最有「錢」途的10大學門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6-03-10   

  分享

教育部在2016年初公布了「99-101 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報告,這是官方首次公布的大學畢業生薪資調查報告,想知道哪些科系最有「錢」途?看看官方的統計就知道。

(對「碩士畢業生薪水排名TOP 10」有興趣嗎?請看:考大學:最有「錢」途的碩士TOP10

(想知道「博士畢業生薪水排名TOP 10」是哪些嗎?請看:考大學:博士薪水排行榜TOP10

大學生薪水排名TOP 10 學門

【大學畢業生(日間學制)投入職場三年的平均月薪比較表】

醫藥衛生學門薪水最高

該報告將大學學科23個學門,扣除軍警國防安全學門和其他學門等兩學門後,來分析各學門大學畢業生(日間學制)投入職場三年的就業表現。

從上表來看,醫藥衛生學門(醫學系、藥學系、護理系、牙醫系等)的平均月薪最多,高達5,5000元,遠遠超過其他20個學門的2,9000~3,9000元。

以醫學相關科系人才養成所需投注的精力、時間與花費來看,加上其專業需求度高、可替代性低,在起薪上高居第一可說是實至名歸。也因此在大學畢業後學生們多半直接投入職場,就業率極高,少數則繼續升學或選擇出國。

位居第二名的教育學群(教育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幼兒教育學系、教育行政學系等),平均月薪則有3,9000元。這也不意外,畢竟教師是敘薪穩定的職業。雖然現在流浪教師充斥,但只要擠進學校,擁有固定教職,薪水表現都不錯。

至於第三名的運輸服務學門(運輸管理學系、航空服務學系、交通運輸工程系、航海工程學系等),平均月薪是3,8000元。這倒是黑馬了,擠掉傳統熱門三師的律師,進入前三名。在現今往來密切有如地球村的世界,運輸服務的需求提升,不僅要快要安全,還要舒適要便利,這使得傳統不被看好的大型運輸工具的駕駛員、經營管理人員、工程維修人員等的薪資水漲船高。

設計學門薪水最低

在21學門中,設計學門(室內設計系、工業設計系、商業設計系、多媒體設計系等)的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三年的平均月薪則最低,為2,9000元。在這文創產業活躍,各行業對設計人才都有需求的情況下,設計學門的起薪卻名列最末,雖然令人訝異但原因也不難推敲。

由於設計相關產業進入門檻不高,學歷高不代表一切;加上設計領域的就業市場飽和,僧多粥少、競爭激烈;此外,設計主觀性強、評價標準不一、可取代性較高等因素,皆使得就業率算高的設計學門,頭兩年的薪資表現卻是不如預期。

但有志於設計學門的同學,也不用因此而氣餒,畢竟功成名就是看十年後,只要精益求精,小徒也能出頭天。

同場加映:畢業後直接就業好?還是繼續升學好?

報告中提到,同一學門的博碩士間平均月薪差距較大,碩學士間的差距約在2萬元上下,而學士與專科則差異不大喔。

以畢業生人數最多的工程學門、商業及管理學門、醫藥衛生學門三者來看,工程學門和商管學門的情況類似,博碩士間的月薪差距近3~4萬元、碩學士間則差距近2.2~2.8萬元。

而醫藥衛生學門則不同,其博碩士及碩學士間的平均月薪差距皆不大,僅0.4萬元;反而是學士與專科畢業生的差距較大,為1.6萬元,這應該和相關證照之考取與否有關。

至於「錢」途有些黯淡的設計學門,其碩學士月薪差距也較小,為1.3萬元,可能是設計產業較重視實作經驗與產品的緣故。

看了上述的就業分析結果,對於未來的生涯規劃,你是否心中有數了呢?不過時代在變,產業更迭,排行榜也非一成不變,最重要的是充實自己,不管哪個領域,都有發光發熱的機會。


====【小編提醒】====
同學們在決定未來方向時,除了考量本身興趣、志向外,也需務實了解市場需求。以上分析僅供同學做選填校系的參考,若對相關研究分析有興趣,可直接參考「99-101 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報告(http://goo.gl/G6iLPY)。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