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考大學:最有「錢」途的碩士TOP10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6-03-15   

  分享

想知道哪一類碩士最有「錢」途?看看官方的統計就知道。

教育部在2016年初公布了「99-101 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報告,這是官方首次公布的大學畢業生薪資調查報告。蒐集比對「99-101 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計 90 餘萬名,以及「100-103 年薪資所得」490萬筆和「勞保、公保、農保及軍保加退保紀錄」800 萬筆的資料分析而成。

(對「大學畢業生薪水排名TOP 10」有興趣嗎?請看:考大學:最有「錢」途的10大學門

(想知道「博士畢業生薪水排名TOP 10」是哪些嗎?請看:考大學:博士薪水排行榜TOP10

碩士畢業薪水排名TOP 10 學門

碩士畢業生(日間學制)投入職場三年的平均月薪比較表

法律學門薪水最高,設計學門薪水最低

該報告將大學學科23個學門,扣除軍警國防安全學門和其他學門等兩學門後,來分析各學門碩士畢業生(日間學制)投入職場三年的就業表現。

從上表來看,法律學門(法律系、法學系、司法學系等)的平均月薪最多,高達7,5000元,遠遠超過其他20個學門的4,2000~6,7000元。第二名為醫藥衛生學門(醫學系、藥學系、護理系、牙醫系等),平均月薪有6,7000元,第三名則是教育學門(教育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幼兒教育學系、教育行政學系等),平均月薪為6,4000元。傳統的熱門「三師」在碩士生月薪排行榜上不負眾望地穩站前三名。

整體來看,各學門間的碩士月薪差距頗大,月薪較高的前五名多在6,2000元以上。而其中的法律學門、教育學門、工程學門、自然科學學門四者的月薪高於一般起薪3,2000元者,更達九成以上,可看出其起薪之高。

而設計學門(室內設計系、工業設計系、商業設計系、多媒體設計系等)碩士生投入職場三年的平均月薪則最低,為4,2000元。這倒和大學畢業生的月薪排名一致。除了待遇低之外,設計學門的就業穩定度也最低,只有30.4%的人在三年內任職同一間公司。

工程學門投入職場比率最高,月薪待遇也好

若從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的比率來看,以月薪排名第四名的工程學門最高,有96.6%的碩士生畢業後直接工作。

其中比較特殊的現象是:獸醫學門與運輸服務學門的碩士畢業生投入職場比率在分居第二名與第三名的狀況下,其月薪排名反而表現不佳,都掉到十名榜外。獸醫學門的月薪排名為18名(約4,3000元),運輸服務學門的月薪排名則為13名(約5,0000元)。顯示出高就業率卻低待遇的現象。
相反的,月薪排名第一的法律學門碩士生畢業後投入職場的比率反而不高,只有87.8%,居第18名。由此也可看出就業率和待遇高低並非絕對相關。

至於畢業後直接就業比率最低者為藝術學門(美術系、音樂系、戲劇系、舞蹈系、藝術系、電影/影劇系等)的碩士生,約有82.9%投入職場。且藝術學門碩士生「三年平均月薪(約4,9000元)」、「就業穩定度(三年內任職同一間公司)」與「高於一般起薪比例」的排名皆落於排行榜的後段,薪資待遇與就業穩定的表現都不盡理想,多少也反映出現今社會對於「學藝術」的看法。


畢業後是否繼續升學或直接就業,總是令人兩難。但若單單以「錢」途而論,花同樣多的時間念研究所,有些學門的cp值就是比較高,這份分析報告或許可以當成您做抉擇時的參考。然而,薪資排行並非一成不變,也非決定方向的唯一考量,最重要的是,要「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決定後就勇往直前,開創屬於自己的前途。



====【小編提醒】====
同學們在決定未來方向時,除了考量本身興趣、志向外,也需務實了解市場需求。以上分析僅供同學做選填系所的參考,若對相關研究分析有興趣,可直接參考「99-101 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報告(http://goo.gl/G6iLPY)。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