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考大學:博士薪水排行榜TOP10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6-03-22   

  分享

想知道哪一個學門領域的博士「錢」途最閃亮?看看官方的統計就知道。

教育部在2016年初公布了「99-101 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報告,這是官方首次公布的大學畢業生薪資調查報告。蒐集比對「99-101 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計 90 餘萬名,以及「100-103 年薪資所得」490萬筆和「勞保、公保、農保及軍保加退保紀錄」800 萬筆的資料分析而成。

該報告針對博士生畢業人數超過30人的11個學門來排序,分析各學門博士畢業生後投入職場三年的就業表現。

(對「大學畢業生薪水排名TOP 10」有興趣嗎?請看:考大學:最有「錢」途的十大學門

(想知道「碩士畢業生薪水排名TOP 10」是哪些嗎?請看:考大學:最有「錢」途的碩士TOP10

博士畢業生薪水排行榜

【未滿35歲博士,99學年度畢業,103年就業的平均月薪比較表】

工程學門薪水最高

從上表來看,工程學門(電機工程系、電子工程系、機械工程系等)的平均月薪最多,高達10,2000元,遠遠超過其他學門的7、8萬元。第二名為自然科學學門(物理系、化學系、地球科學系等),平均月薪有8,7000元,第三名則是商業及管理學門(財務金融系、企業管理系、會計系、財政系等),平均月薪為8,5000元。看來理、工、商管領域在博士圈還是一樣的披金戴銀。

工程學門與自然科學學門的博士畢業後多任職於科技產業,投入職場比率不差,就業穩定度亦高。相形之下,商業及管理學門的博士畢業生薪資雖然不錯,但三年內轉換任職公司的頻率相對較高。

生命科學學門薪水最低

生命科學學門(生物科技系、生物化學系、生物醫學系、微生物學系等)及人文學門(中文系、外文系、哲學系、歷史系等)兩學門的待遇薪資則較弱,平均月薪為 7 萬元,分居倒數第一名和第二名。

兩者投入職場比率也相對較差,就業狀況不甚理想。不過生命科學學門的博士畢業生三年內任職同一間公司的比率高於人文學門,相對穩定。

雖說如此,但不管哪個學門領域,博士的起薪待遇都在7萬以上,擁有不錯的收入水準與社會地位。如果你喜歡鑽研學問,對探究真理有興趣,那麼繼續深造,走上學術研究這條路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小編提醒】====
同學們在決定未來方向時,除了考量本身興趣、志向外,也需務實了解市場需求。以上分析僅供同學做選填系所的參考,若對相關研究分析有興趣,可直接參考「99-101 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報告(http://goo.gl/G6iLPY)。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