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高一社會組怎麼讀?理解、思辨和閱讀 收藏

  郭凡傑   2017-10-18    高中國文 , 高中地理 , 高中歷史 , 高中公民與社會 , 高中 , 社會組

  分享



Photo credit: prelude2000 via Visual hunt / CC BY-ND

首先恭喜你/妳升上高中!身為新進校園的高一新生,常常要獨自面對不熟悉的環境以及前方未知的驚喜,心態想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本文旨在分享個人在高一時的成長與體悟,學弟妹們可自行斟酌參考,希望能幫助你/妳更順利地適應高中生活。

勇於嘗試,確認方向

有人說高中生活是「學業」、「社團」和「人際」三個面向的綜合體。最理想的狀態自然是三者兼顧,但若是應付不了,務必要進行成本效益分析,排出屬於個人的優先次序。如此一來行事會較有條理,也避免將自己陷於焦頭爛額的窘境。

因此,高一新生的首要任務便是「勇於嘗試」,不要畏懼任何課業/活動/人際方面的機緣與挑戰。常言道:「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各式經歷能幫助你/妳重新認識自己的性格、特色,同時更加明瞭自己的任務、目標,進而找到在高中生涯的定位。

以我為例,高一的我在投入各式活動之後,發現自己還是對增進知識有更深的熱忱,這樣的志趣替我打下穩固的學識基礎,方能在三年後申請進入心目中的理想校系。由此可見,先是於高一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爾後才能立定屬於個人的目標和行事準則,最後便可妥善運用三年的高中時光。

社會組學習重點:理解、思辨、閱讀

另外,鑒於我偏重學業屬性並傾向於社會組,就讓我根據過往經驗,與各位分享高一文科的學習要領。

【國文】:高一國文科的難度近似國中,但著重方向略有不同。不會那麼強調刁鑽的字音、字形等記憶類知識,能否通透理解文意主旨才是重點。學習時切忌「小學而大遺」,方能掌握高中國文的重心。

【英文】:高中補習人次最多的兩個科目就是英文和數學,顯見這兩科是多數人的致命傷。高中英文因為字彙量大增,從國中1200字倍增到高中4500字,指考更要求考生具備7000字的能力,可說是與國中水準有條巨大的鴻溝。要培養字彙量,建議各位養成閱讀英文教學雜誌(空中英語、空中美語、Live ABC等)的習慣,除了學習新單字,更可增進閱讀能力。

【地理】:高一地理為「通論地理」,分為「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共同組成高中地理科的根基。其中高一上學期便要學習最富挑戰的「自然地理」,舉凡投影、地圖判讀、各式地形地貌都是國中未曾觸及的內容,高一新生難免吃不消。在此有一個小提醒,那就是學習通論地理時,一定要「重觀念、懂定義」,明瞭成因的來龍去脈,無需死記就能有效吸收課程內容。

【歷史】:高一歷史分別介紹「臺灣史」與「中國史」,就內容而論與國中課程相距不多,然而高中歷史科強調思辯,需要更多史料判讀的能力,也更加注重史學方法的建構。同理,考題較靈活多變,已不單純是他人笑稱的「背科」。了解時序脈絡、懂得「神入」過往,是高中歷史科的核心素養。

【公民】:高一上公民聚焦於社會學和心理學,但內容不至於過分深奧。若能掌握專有名詞的定義與解釋,便能掌握課程精髓。

最後務必強調的是,以上想法悉數奠基於我的個人經驗,僅供參考,未必一體適用於所有學生。希望你/妳在看完之後,能綜合考量自己的興趣、專長、方法與志向,為自己規劃一個獨一無二的生涯路徑。預祝高中快樂!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社會組學長姊給高一學弟妹們的學習小叮嚀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