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5分鐘認識工程學群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02-15    工程學群

  分享


工程學群是什麼?

工程學群為所有學群裡最大的一個,所有與工程相關的學系都屬於工程學群。工程學群強調將基礎科學知識再加上工程相關技術理論知識,區分成各種專業工程領域,如電機與電子工程、機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學工程及工業工程等各部門,其課程重點在於學習如何結合理論與實務,如土木工程重點課程即是各種土木工程材料、繪製工程藍圖、規劃設計與興建與管理橋樑道路及建築物等,藉此成為專業技術工程師或管理人才。

工程學群包含的學類
與工程學群相關的其他學群

學系和課程有哪些?

未來可從事的職業

各領域的工程師,包括電機工程師、電子工程師、機械工程師、土木工程師、化學工程師、工業工程師、環工技師、電信工程師、材料工程師、醫學工程師、醫學工程師、航空工程師、運輸工程師、水土保持技師等。

生涯發展與職場趨勢

各種工程學系的出路不外乎以工程師為主流,在科技業或製造業都有一席之地。傳統工程系,如機械、土木、化工等皆為臺灣製造業培育不少人才。隨著臺灣經濟轉型到科技產業,以往曾經風光一時的電機電子系、光電、通訊等系亦造就不少科技新貴。

不過,在科技業生產線紛紛移往新興國家後,根留臺灣的部門多強調研發與創新。但不管臺灣經濟如何轉型,工程學群永遠是製造與科技業創新研發的骨幹,同時也很容易跨領域發展。

以機械系為例,以往出路不免被視為「黑手」刻板印象;但現今機械領域已經與微積電、奈米機電、或生醫工程等做整合,畢業生可從事更多相關領域的製造業或服務業,發揮所長。

尤其在高齡化與少子化趨勢下,機器人自動化產業興起,機械、自動控制或控制工程相關學系的人才將大有可為。

再以化工系為例,畢業生也因跨領域整合而使就業之路更寬廣。

而提到醫學工程相關學系的畢業生,以往多半從事醫療器材認證工程師、生物醫學工程研究人員等,最近相當火紅的穿戴式感測器,即是醫學工程與電子工程類產業的跨領域整合,以上種種皆顯示工程學群跨領域的就業趨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