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多元選修怎麼開?高師附中經驗分享 收藏

  國立高師大附中數學科/歐志昌老師   2017-10-23    108課綱 , 高中

  分享

Photo via Visualhunt

校本課程及多元選修為12年國教108新課綱的修訂重點之一,其核心想法為透過課程的規劃及選擇,一方面建立學校特色,一方面協助學生在高中階段能適性發展,有別於目前部定選修限制較多,學生受限於傳統類組框架,無法依照專長與興趣進行選擇與學習。然而,學校所遭遇的實際問題卻是現有師資結構、學校空間及經費不足等問題,對於規劃新課綱仍有憂心之處。

高師大附中為國教院試行12年國教的前導學校之一,自104學年度起,在高二實施多元選修課程,加上校內自95課綱實施之初,就已經實施高一多元選修課程,至今已有10年,在此提出一些實務操作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一、多元選修的開課模式

▌全年級統一時段開課
95課綱及99課綱的實施要點中,已提供各校開設多元選修的空間,本校於97年起,於高一開設全年級跑選修,原班級數為8班,共開設10門課,統一在星期四下午開課,授課教師為本校教師,為授予學分的課程,也列入教師基本鐘點,較能在學校實務面實施,這也是108新課綱的實施方式。

空間配置上則搭配專科教室,學生採自由選課,因班級數增加,所以每班的學生數減少,對於教學的品質有相對的提升。此方式實施3年後,為配合本校的國際教育推動,將此多元選修轉型成為第二外語特色課程,並與文藻外語大學合作,由文藻大學提供第二外語師資,協助學校發展學生的第二外語能力,搭配教育部推動國際交流政策,培養學生具有進行交換學習計劃的能力。隨著學生學習第二外語的環境與機會增多,學校整體國際交流計畫的成熟,105學年度起,本校將此兩種方案整併,讓學生可同時選修第二外語及其他多元選修課程,提供學生更適合自己的課程。

【105學年度高一多元選修開課一覽表】


▌依學術傾向於不同時段開課
104學年度起,配合國教院前導學校計畫,本校實施高二自然組及社會組多元選修課程,讓選讀自然組的學生在化學、生物及數學三個科目中進行兩個科目的選修;讓選讀社會組的學生在歷史、地理及公民三個科目中進行兩個科目的選修,藉此讓高二學生不需要在傳統的二、三類組做抉擇,而且可以依照自己的科目強弱或是興趣進行選修。而且教師授課時數並未受到壓縮,且因為班級數增加,學生數減少,可以有比較好的教學品質。

在規劃高二學術傾向三選二的課程時,因考慮教師為自然科及社會科老師,人數較少,因此要在同一時段開課,對於整體課務安排會有困難,因此安排在不同的兩個半天,各開設自然組10個班,社會組8個班,讓學生進行選修。

二、多元選修實施的現況

▌教材內容及評量方式
高一部分的多元選修為符合學校特色發展,因此教材部分採自編方式進行,配合該課程要培養學生的目標,由授課教師或團隊進行編撰。其評量也偏向報告及展演方式呈現,鮮少紙筆測驗,以呈現多元選修課程要彰顯的學校本位特色,深化學生的學習內涵。

高二部分為偏向學科屬性的多元選修,但由於學生並非原授課班級學生,因此教材是經學科教師研商後所共同挑選的學習內容,以確保學生在不同選課及不同教師授課下能學到相同的學科內容,評量部分也採共同命題,統一考試方式進行。

大部分學生或家長會擔心高二多元選修課程對於學生的段考評量及將來的繁星推薦校內排名是否造成影響?首先,多元選修部分為獨立學分,將另訂定期考試時間並獨立命題,段考命題不納入選修課的內容;繁星推薦的校內成績計算方式本來就不採計課校所開設的選修課成績,因此也不會有所影響。

▌學生優先?教師優先?
108課綱實施多元選修必定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學生選課優先考量?還是教師基本授課時數優先考量?

本校所採取的方式分為兩種:高一採志願序分發方式進行,每位學生將所有多元選修課程進行優先序選定,最後由教務處依開班數及學生選擇進行安排,盡量符合學生的志願順序。高二則是以學生選課為優先考量前提,老師的開課則搭配學生選擇數進行彈性調整,倘若學生選擇某個科目較多,則請老師多開一班或是再增加一位授課教師,若某個科目選課人數少,只要不低於最低開課人數就讓該課程開成,以符合學生的選課需求。

三、設計課程,建構學生的學習歷程

課程設計對老師而言是一項挑戰,如何將學科知識重新解構,搭配各種議題式的討論,讓學生能重新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知識系統,儘管它不是那麼的標準、統一,但對於學生而言,卻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一套有感覺的學習歷程。

學校行政系統應依照學校規模,學生屬性及特色定位,建構出一套能協助課程運行的機制,才能讓108課綱上路時,雖是顛簸,但能在滾動中修正到穩定,順利邁向未來的路程。本文中謹就本校在過去幾年的實施過程、規劃安排及所觀察到的現象與各位讀者分享,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未來各校在推動108課綱時,有更多可以思考的面向。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開課知多少:高中學校多元選修課程實施經驗分享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