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高一公民怎麼讀?理解概念關注時事 收藏

  新北市立三民高級中學公民與社會科/劉麗媛老師   2017-10-11    高中 , 高中公民與社會

  分享



Photo via VisualHunt.com

昨日的你/妳,離開國中時期;今日的你/妳,步入高中階段,迎接人生的另一個挑戰。想要問問你/妳,對高中學習有何準備?對高中生活有何期待?對高中課程有何想像?希望你/妳有備而來,對於新歷程,對於新學習,有著探索的動機,有著行動的熱情。

也許,面對新的環境,你/妳有些不安、疑惑,想要問問老師,高中和國中的公民課程有何不同?高中的公民老師會如何進行教學?該如何準備公民與社會科的考試?提出這些問題之前,建議先反思:我們的社會,需要怎樣的公民?我們的公民,需要具備何種公民素養?如何培養公民素養來建構公民社會?這些問題可能是大哉問,需要細細的思量,但這些問題的思考將影響如何學習這個學科,而對於這個學科的認知,決定日後學習的態度與高度,發展的面向與視野。

培養獨立思考,學會理性溝通

生活中充滿著大大小小的公民議題,公民無所不在。你/妳可能看過臺灣媒體的新聞,播報著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前瞻計畫,未審先判的犯罪案例;看過為數不多但缺乏深度評論的國際新聞,如敘利亞難民、英國脫離歐盟、恐怖攻擊、美國、法國以及韓國的總統選舉;聽過自己還不懂的經濟名詞,臺灣的GDP、經濟成長率,通貨膨脹率、失業率,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你/妳也可能與同學討論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死刑存廢以及核能電廠的存廢問題;曾面對隱私權、著作權的侵犯,生活中食安和汙染問題,買賣中的消費爭議,對校規的質疑;聽聞過茉莉花革命、公民不服從、318學運、香港的雨傘革命等等。

這些屬於社會、政治、法律、經濟領域等多面向的議題,需要你/妳的獨立思考。必須具備相關的基本知識,充分正確的資訊,審慎思辨,才能在資訊的洪流中,解讀並辨識媒體或資訊,進而具備批判力與思考力。

這些社會文化、民主憲政、人權保障、永續發展等相關的價值觀念,需要人文關懷與公民意識。你/妳必須學會尊重他人,理解並包容差異,平等對待少數族群,珍視公平正義,關懷弱勢族群。

這些公共生活所需要的技能與行動,需要你/妳的公共參與投入。希望你/妳能夠培養思考、分析、歸納、判斷、選擇、反省的能力,學會理性溝通,解決問題。

了解核心概念,關注新聞時事

如果你/妳能了解公民與社會課程的重要,就能知曉高中課程的廣度與深度,需要努力的學習,認真的閱讀,專注的上課,熱情的探索,讓學習更為開闊。如果你/妳能了解公民素養的重要,就會珍惜老師為課程所規劃的探究或實作活動,讓課程應用於日常中,讓知識實踐於生活中。

至於段考、模考、學測、指考,請不要抱持著「反正就是社會科,畫畫重點,背背內容,做做題目」的漠視,建立正確的學習認知、態度以及方法是重要的。首先須先了解公民課程的課程綱要和核心概念,閱讀課程的內容,關注新聞時事,體察環境變化;其次,透過理解,歸納整理學習重點,最後練習相關試題,再檢視自己的學習盲點和錯誤,透過修正,確認自己是否完整學習重要概念,這樣的學習歷程和策略,會讓你/妳無往不利。

身處這片土地的你/妳,這個社會需要你/妳的力量,朝向未來公民的你/妳,希望此刻正在前進,正在行動。因為,公民無所不在。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公民無所不在——公民與社會科教師給高一新生的叮嚀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