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高一化學怎麼讀?先理解消化後再背 收藏

  國立武陵高級中學化學科/郭珉翔老師   2017-10-16    高中 , 高中化學

  分享



Photo credit: siraf72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即將來到高中生活的各位高一同學們,經過了國中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終於踏上了高中的旅途,你們來到高中前或許對高中生活充滿了許多幻想,豐富的社團生活、認識許多新朋友、更自由的學習環境、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學等等;也或許有很多不安,高中課程比較難,競爭比較激烈等等。

在這邊給充滿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高一同學們一個小建議,拿起你手邊的紙筆,把對高中的期許與不安,一個一個的寫下來,然後在未來的高中三年,一筆一筆的把不安畫掉,一畫一畫的把期許勾起來。

了解化學本質,愛上化學

對高一同學們來說,國中的理化可能是很多人的惡夢,而國中理化又分為兩個部分,分別為物理及化學,化學部分最讓人難以理解的是莫耳數的計算。

莫耳數計算是非常抽象的。原子分子非常非常的小,無法用肉眼直接看到,而且原子分子的質量也非常小,不能用一般的重量單位去定義,而是用「莫耳」這個名詞先定義6X1023這個巨大的數字,6X1023個碳原子剛好就是12克,所以莫耳數就是連結原子世界與現實生活的一座橋梁。本來1個氧氣或1個氫氣根本不知道怎麼去描述他的重量,但是經過定義後的莫耳數,就可以說1莫耳氧氣32克、1莫耳氫氣2克。

其實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原本很抽象的東西經過轉換就變成具體的事物,所以想要學好化學首先要了解化學的本質,化學的本質就是把原子、分子在微觀世界的微小變化,經過實驗方法或數學方法等等轉換成我們所能理解的圖像或數值,只要把握這個本質,你就會發現化學其實很有趣、很好玩,慢慢的就會愛上化學,只要喜歡上化學,自然會努力學好化學。

化學需先理解消化後再背

老師常常說元素週期表要背喔,酸性強度表要背喔,沉澱規則表要背喔,甚至連沉澱物的顏色也要背喔,然後突然出現A B本來按照規則要變成C,但是因為A B是特例所以要變成D才對,所以常常有人說,化學總是背背背,但是總是考特例。

其實化學的特例都不是特例,只是在高中化學學到的範圍沒辦法解釋那些特例,所以老師就教你背起來,而這些特例都是可以解釋的,所以我會說化學是可以透過理解去學習的,而不是一直背背背,況且現在大考如學測和指考,考題越來越朝向「素養導向」命題,強調背誦與記憶的化學已經很少出現在我們考題中了,所以大家不要害怕化學需要背很多東西。在此給各位同學保證,化學要背,但是要經過理解消化後再去背,化學是一門有一點點背科的理科而不是披著理科皮的背科。

探索自己,規劃未來

讀書是為了充實自己,也是對未來做準備。大家到了高中的年紀也應該慢慢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如果還不知道也沒關係,多多利用時間去探索自己想要什麼,早一步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早一步為自己擬定計畫,要如何充實以達到未來的美好目標,這是除了學好化學以外,高中生涯很重要的課題之一。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小高一們,別害怕化學,請愛上他——化學科教師給高一新生的叮嚀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