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關主出題無極限 智慧鐵人等你來挑戰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2-13    高中 , 高職

  分享

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的「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如同真人實境版的冒險犯難競技遊戲,由4至6名高中學生組隊,成員們必須集結不同專長,破解從所未見的關卡。而這些有創意的關卡,就是由一群年輕的大學生擔任關主,透過寒假培訓過程,跳脫框架發揮創意設計出來的。

關主培訓刺激創意

今年參加關主寒訓的60位關主中,高達9成參加過智慧鐵人創意競賽,33位參加2屆以上,其中13位擁有3屆參賽經驗,許多關主更是來自近幾屆冠亞季軍及獲得闖關王頭銜的隊伍,讓人更加期待,他們如何將在競賽闖關中展現出的創意、智力及體力,轉變成高挑戰性的關卡。

寒訓邀請臺北教育大學林偉文教授講授「想像、頓悟與創造」、臺灣大學劉格非教授講授「出題的創意發想與執行」,透過課程刺激關主們的創造力,也透過關卡實作與測試,讓關主們在不同題目間,不斷審視自己的思維,期待創造無限的可能。

決賽關卡闖關照片

創意從生活而來

擁有多年參賽與出題經歷的關主林昱輝認為,創意要從生活下手。他表示創意總是不經意竄入自己腦中,在平常生活中就要有許多智慧的累積,同時花時間用心觀察,創意自然「靈光一現」。像他從生活中觀察到許多盲人點字,但一般人並不會注意,就將這概念融入,設計出第14屆決賽關卡考題「電臺司令」,讓參賽者蒙住眼睛,將摸到的訊息傳遞給隊友,考驗團隊的溝通能力。出題的關主們各個絞盡腦汁、挑戰極限,相信今年的競賽關卡將會讓參賽者玩到捨不得睡。

智慧鐵人等你來挑戰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報名至107年3月6日截止,初賽日期為107年3月18日、4月1日及15日、5月20日及27日、6月3日於北、中、南、東與離島4區同時展開。複賽及決賽暨國際邀請賽則將在暑假於臺北舉辦,將有機會與不同國家的高中職學生一同參賽,比拼年輕人的智慧與創意。

有興趣的高中職同學快快組隊報名,除可享受真人實境的闖關樂趣,冠軍獎項更高達15萬元。詳細報名資訊請參閱「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官方網站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