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時尚設計科系學什麼?(系列二) 收藏

  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系主任/施文瑛   2017-02-21    時尚與服裝設計學類 , 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 , 玄奘大學 , 建築與設計學群 , 升大學

  分享

在美學經濟及文化創意高度發展下,時尚領域是這股趨勢中的重點產業,它包含服裝設計、整體造型設計、珠寶配飾設計、流行資訊整合以及時尚商務與行銷。時尚產業結合了設計實務以及其他時尚專業領域,達到縱向與橫向的廣泛連結,因此學生必須學習相關專業技術,加強美學素養與設計能力,發展自我獨立的思辨與建立自我風格,才能打造未來就業的能力。



全球時尚產業變動快速,需要創新與創意,以及務實地將創意轉化為可銷售商品,因此,在時尚設計學系的學習,除了實務的技術學習,更需要高度團隊合作、溝通能力,以及國際化視野。

在時尚系學系學習的專業技術包含服裝設計、打版與製作,彩妝髮型設計、金工珠寶設計與製作等,從美感的培養,創意啟發,一直到設計製作,這一系列的專業能力,都可以在時尚設計學系中學習。以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為例,從大一開始每年的動態展,就是透過不同主題與每年的時尚趨勢分析,讓學生發揮創意,以服裝、配飾與整體造型的動態走秀呈現,藉此磨練學生來提升專業技術,此外,更透過大型的走秀活動建立互相支援、溝通的團隊合作能力,縮短進入職場的適應期。

對接產業的實習機會

對時尚設計有憧憬夢想的學生,可能要先認清時尚設計是並不是輕鬆的學系,所有專業技術的學習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反覆練習,才能讓自己的技術精熟,因此,對實做、手做有興趣的,對美的事物、對設計充滿熱情,喜歡嘗試創新的,有耐心的學生都適合到時尚設計學系來學習。許多對時尚設計抱有憧憬的學生都希望能提早進入時尚產業磨練,因此,在大學階段的實習就是熟悉產業的第一步。以服裝設計來說,打版與製作都是非常重要的階段,好的打版能力能將設計更完整的表達,好的製作能力可以提升服裝的價值感,許多大學與廠商簽訂合作計畫,讓學生有機會在大學期間到業界長時間的實習,提早適應產業環境。

在整體造型領域,除了基本的妝髮技術之外,隨著電影阿凡達興起的特殊彩妝也是整體造型學習的主流,打破過往學造型只能做新娘秘書或在婚紗店工作的情況。由於目前全球影視的造型人才需求,因此到電視劇組實習更能貼近未來就業的競爭力。與產業合作,提供學生更寬廣的就業機會也是玄奘時尚設計學系學習的重點特色之一。

連結國際,走出自我風格

台灣近年來有許多高教和技職體系的大學設立時尚相關科系,由於高教體系大學和技職大學招生學生先備能力不同,因此在教學方向以及對接未來升學就業也有所不同,目前許多高教大學逐步走向適性適能的分級分流課程教學,讓不同先備特質的學生在學習時能各取所需,同時邀請業界專家大師協同教學,讓學生學習成效更顯著。

台灣的時尚產業與國際化密不可分,因此接軌國際十分重要,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特別強調學生語言能力,積極推動美國與日本時尚知名學校的合作交流,讓學生在大學四年有機會到海外學習,開拓學習視野與豐富國際觀,希望學生能具備多元文化的設計能力,以利未來在時尚相關設計業界順利就業。

★★時尚與服裝設計相關科系都在這(建築與設計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