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數媒設計科系學什麼?(系列二) 收藏

  義守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系主任/孫述平   2017-02-22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 升大學 , 義守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 建築與設計學群 , 義守大學 , 資訊學群 , 數位媒體設計學類

  分享

在設計領域中,數位多媒體融合了美學、科技和企劃,打造出迷人的互動設計,豐富了數位內容產業。義守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系主任孫述平指出,數位多媒體需要跨領域團隊的合作與分工,只要理解了其中基本的設計架構,同學們會發現數位多媒體設計非常迷人,而且這些辛苦學得的專業也是就業的保證。




數位多媒體設計是藉由鑽研與實踐美學、科學、企劃等基礎學科的知識,再加上衍生科技,來製作數位內容產業中的各種互動設計(如數位遊戲等等)、動畫設計及智慧行動裝置APP的學科。這些知識與科技多運用在人們的「娛樂、生活及教育」上,因此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目的就是訓練出能讓我們的生活愈來愈方便、安全與舒適的設計師。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到處都充滿了數位多媒體設計師的傑作;從行動裝置中的各類APP、PC上使用的互聯網內容、還有各類主題展覽與娛樂內容,可以發現生活中所需的食、衣、住、行、娛樂的訊息及內容,都有著數位多媒體設計師的身影。

綠色產業火車頭

數位內容產業已成為台灣綠色產業的火車頭。過去台灣的經濟奇蹟,主要仰賴傳統產業工程師努力打造堅實的基礎建設而來。現在面對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極端氣候影響,過去許多的建設變得與綠色文化相形矛盾,如何將其作華麗的轉身,也成為數位多媒體設計師的重大職責。義守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特別把綠色文化的理念融入在課程設計中,讓學生能更從容面對未來的挑戰。

在學校裡,數位多媒體設計系除了教導數位動畫設計與企劃、互動媒體設計與企劃,與各種數位多媒體設計方法外,友善設計的認識也是一大重點;如何設計符合綠色文化的數位多媒體作品,來提升人民生活的內容與素質,並讓設計師在多媒體設計領域中發光發熱,是學校教育最重要的任務。

對數位多媒體跨領域和團隊設計中複雜的合作與分工,過去常常有同學感到迷惑,不過只要理解了其中基本的設計架構,同學們會發現數位多媒體設計非常迷人,而且這些辛苦學得的專業將讓讓你驕傲地悠遊於數位多媒體設計領域,同時也是就業的保證。

虛擬實境技術是數位多媒體設計關注的新科技之一。(義守大學提供)

整合創新科技

除了跨領域及團隊設計的鑽研外,數位多媒體設計也整合了許多的創新科技。像義守大學的算圖農場實驗室、互動媒體設計實驗室、視覺設計實驗室就呈現了許多3D擬真科技、即時動態互動及視覺設計風格的設計成果。而最近義守大學與大陸姐妹校共同成立了系統架構研訓中心,更進一步示範了最新的智慧系統設計技術、混合虛擬實境技術,以及物聯網和次世代穿戴裝置在數位多媒體設計的應用可能性,讓學生站在科技進程的最前端,在未來需要跨域整合的就業環境中更具競爭力。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畢業後的出路,有動畫設計、遊戲設計、影音設計、行動設備APP設計、出版典藏設計、3D美術設計、動畫師、企劃師、專案經理等。另外,對學術理論實踐感興趣的學生,可規劃到國內外研究所深造。數位多媒體設計的視野可以貫穿古今、也可成就綠色文化的永恆,台灣的數位內容產業需要具有使命感與創新思維的年輕設計師加入,期待大家一起來成為創造更美好世界的實踐者。

★★數位媒體設計相關科系都在這(資訊學群、建築與設計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