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中山圖書館】數位人文典藏 實踐共學群創 收藏

  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   2018-03-15    國立中山大學

  分享

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位於校園中心的圖資大樓,12層高的建築是校園醒目的地標,除了鄰近社管、理工、行政大樓外,後方為學生活動中心及宿舍區,到訪十分便利。沿著大樓後方的壽山步道上去,更是一條條景致優美的眺海健行步道,直通海洋學院、文學院及藝術大樓。

如同大學的心臟,圖書館連結了各學院,地處中心,象徵圖書館為卓越研究與優質教學的穩固基石,以及中山致力成為追求卓越、邁向頂尖的重要指標。這座國內絶無僅有的建築物,也是領略詩人余光中《高樓對海》詩作中「長窗向西,黃昏之來多彩而神祕,落日去時,把海峽交給晚霞,晚霞去時,把海峽交給燈塔」的絶佳場景。

數位人文典藏,便利資訊服務

身為高屏澎區域唯一的研究型大學,圖書館發展並提供中山重點與潛在學術領域研究所需的資源館藏;此外,購置學生修課所需的課程用書及參考書,增加對經濟弱勢學生的直接協助;提供各學科資料庫、電子書、電子期刊等數位資源,方便學生線上查詢、行動閱讀;建置余光中特藏室,呈現詩人的創作思路與蒐藏;發展余光中數位文學館,成為臺灣極具特色的數位人文典藏。

在資訊時代裡,圖書館不再只是靜態的藏書樓,近幾年我們在圖資大樓1樓建置便利的資訊服務站-集思軒和寧靜的自習空間-書香町,在4樓新設「觀海-迎夕-望山」討論室,在3樓開闢了青春洋溢的書識圈。邀請您來到中山大學圖書館,與知心好友在此相遇,一起徜遊書海世界,讓西灣美麗的落日餘暉伴著愛書人沈浸書香!

跨館借閱,文獻傳遞

圖書館除了提供基本借還書服務,也與校外眾多學術機構建立合作關係,豐富了資源廣度,包括跨館圖書借閱、文獻傳遞服務,讀者凡有資訊需求,使命必達則是我們的信念;為了讓學生在浩瀚的資訊中,得到高品質的學習素材,中山讀書館也開辦資源利用課程、軟體操作講習、資料庫查找比賽、論文寫作指導;想讓學生感受圖書館歡愉氛圍及提昇共學群創的合作關係,我們策劃過書送情人、3D彩繪壁畫FB打卡、聖誕植樹大賽、La La Library樂進圖書館等活動,長年不斷的藝文展覽更是學生揮灑創意的最佳舞台。

共學,群創,實踐

「想像未來,勇於追夢」,營造多元、肯定差異價值、勇於追求創新的校園環境,為中山秉持的治校精神與理念。升級DNA,圖書館也將配合高教深耕計畫,以教學創新與設計思考的思維,準備開始一場「共學群創實踐基地」的改造計畫。這將為中山學生提供一個創意發想與實踐的地方,以及展現共學群創的無限力量。即將加入中山的你,將一起見證創新與變革的校園,開發你的創意潛能,厚植你的專業能力,未來四年,歡迎你與我們共同打造不一樣的校園,開創嶄新的自我。

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一隅(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提供)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大學圖書館系列: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