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考大學:報名費低消3千元起跳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6-02-20    運動優良 , 學測 , 軍校正期班 , 四技申請 , 警察大學 , 個人申請

  分享

學測成績單寄發了,考生們除了評估適合的入學管道和科系之外,也要好好規劃考試報名費預算,因為這也是筆不小的開銷。大學問編輯部統計,除了學測報名費之外,接下來選擇不同的入學管道,每位考生支出的報名費用至少3到5千元起跳。

由於,學測成績可以申請包括「個人申請」、「繁星推薦」、「四技申請」、「軍校正期班」、「中央警察大學」及「臺綜大運動績優生聯招」等6大入學管道,各個管道多半分為兩階段報名、篩選,各階段都有報名或複試費用,若是6個管道一律報名,光是報名費用加總超過2萬元,對考生而言是筆不小的負擔。

另外,為了第二階段複試,必須準備書面審查資料,以及往返各校面試的交通住宿費用,每位考生平均支出大約在5千元到2萬元之間。

大學問編輯部依據105年各入學管道簡章,幫同學及家長們整理了不同入學管道報名費用一覽表,以作為選擇入學管道的預算參考指標。

【大學6大入學管道報名費】 報你知



個人申請 考試報名費預算

個人申請報考學測的考生,最主要的入學管道,其中每個人第一階段報名,最多可選6個志願,每個志願報名費100元。通常考生都會選滿6個志願,因此第一階段報名費則為600元。

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各校系將通知參加第二階段指定甄試項目考試,各科系報名費用為900元到1500元之間。從過往紀錄,每位考生在第二階段平均報考3-5個科系甄選,第二階段報名費用大約落在3000元到7000元左右區段。

從學測到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考試,考生們至少得準備4到8千元的報名費用。

繁星推薦 考試報名費預算

繁星推薦由學校統一推薦報名,是所有入學管道報名費用最精省的,只要200元,105年3月1日報名後,3月8日就會公布榜單。錄取確認後,不得再報名個人申請、四技申請等入學考試,除非放棄錄取資格,才能報名其他考試。

四技申請 考試報名費預算

想要選擇科技大學的高中生,可以拿學測成績報名四技申請。考試方法與個人申請類似,差別僅在於四技申請都是科技大學提供的入學名額。

四技申請第一階段提供每位考生最多5個志願,每個志願報名費100元,考生選滿5個志願報名費500元。第二階段篩選過後,同樣各校系的複試費用每系為800元到1000元不等。考生多半會參加3到5個的複試,費用則在2千多到5千元之間。選擇報考四技申請則要多準備上3到5千元的報名費用。

軍校正期班 考試報名費預算

軍校正期班報名除了64-96元的紙本成績單寄發回郵郵資外,並無報名費。然而在報名之前,必須自費1200元,到指定醫院參加體檢。

中央警察大學 考試報名費預算

中央警察大學也是分為兩階段甄試,第一階段報名費350元,另外也得自費1200元到警大指定醫院自費體檢,檢附體檢資料才能完成報名。第一階段通過後,第二階段考試費用則為850元。

臺綜大運動績優生聯招 考試報名預算

由成大、中興、中正及中山等四所大學聯合成立的臺綜大系統,針對運動績優生聯合招考的考試,也是採用學測成績作為學科入學標準。其次,必須針對報考體育專長,參加術科考試,報名費用2000元。

甄審資料和交通差旅 考試預算

除了聯招單位官方的報名費用之外,參加不同管道的入學考試,得要準備書面甄審的資料,若是由考生自行準備,目前書面資料都已改為網路電子檔可以減少影印費用支出。

然而,許多考生參加補習班提供的甄審資料準備課程,或者委託顧問公司製作自傳、甄審資料的準備,通常需要花費幾千元甚至數萬元不等的開銷,對考生而言則是沉重負擔。

另外,考生們參加第二階段甄選,報考學校常分屬不同縣市,必須舟車勞頓到場參加考試,除了差旅費用外,若是路途較遠則還要住宿費用。交通差旅的支出也相當可觀。因此,不少家庭為了節省費用,「大學就近入學」也成了選擇志願的考量之一。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