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中山附中新生課程,形塑全人教育 收藏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郭啓東校長   2018-04-02    108課綱

  分享

國立中山大學附中位於高雄市楠梓區,緊鄰台灣中油公司煉製事業部廠區,前身是煉油廠的子弟學校─「國光中學」,於民國94年2月1日改制。高中、國中每一年級各6班,全校共36班,是一所精緻優質的中小型完全中學。本校自98年至104年執行第一二期程高中優質化計畫,進行優質化過程中,凝聚學校共識、整合教育理念,訂定明確的學校願景—「整全人生WASTN─We Are Second To None」。以合團隊創意、拓展球視野、形塑人生價值為策略主軸;以培養國光人具「知足感恩、尊重包容、人文關懷、創新卓越」等四項核心價值為學校發展願景目標。

企盼學生從不同面向探究與學習,開擴格局與視野,深耕學校本位課程的可行性與永續性,緊扣新課綱之課程目標: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三大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等面向。


108新生課程地圖

課程的發展是一個有機體,需透過不斷地討論、凝聚共識而漸成形,學校於104年12月成立課程核心小組,並且多次參加高優及前導學校計畫辦理之工作坊,歷經核心小組14次會議、3次領域教學研究會議、2次諮詢輔導、2次自辦工作坊、2次外聘講師工作坊,最後經過2次課程發展委員會議決定本校108學年度之課程計畫,下圖為本校106年12月28日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修正之課程地圖。




教師藉由「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出發,建立各類學生學習之支持機制,進行跨學群、跨校交流合作,開設符合十二年國教的「校訂必修課程」、「多元選修課程」、「彈性學習課程」,輔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理念,孕育出具有「溝通表達合作、清晰思辨、自學解決問題」能力,「積極參與的公民責任感、迎向全球化社會」特質的全人教育。形塑學校特色,創造自有品牌,期在學生的人生關鍵階段,學校校本課程能夠提供多元與自我探索的教育內容。

中山大學附中課程致力於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成就每一個孩子」為核心,引導學生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提升學生學習的動機與創新的勇氣,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善盡國民責任並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7期: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新課綱課程地圖發展紀實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