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內思高工選修自由,可跨群科班 收藏

  內思高工   2018-05-15    108課綱

  分享

內思高工係天主教耶穌會創辦以工科為主的技術型學校,除了技術培育與品德陶養是學校的核心價值外,學校在台復校六十三年來,其願景、使命與目標,適與教育部108年十二年國教之自發、互動、共好之理念不謀而合。

內思高工有幸獲選為技術型高中十二年國教前導學校之一,除依據國教理念以務實致用及適性分流之課程,結合當地產業與在地特色,並考量學校背景條件等因素與資源外,特別注重技術訓練及專業教學,培養工業技術人才。透過教育部前導學校計畫的助力,更加積極發展專業群科之必選修課程,落實學生適性選擇自己所需之專業知識與技術,提升學生未來就業之能力。

校訂課程試行過程

內思高工自104學年度起透過教學研究會教師專業社群發展各學科選修課程,至105學年度並以試辦方式進行選修;105年度獲選教育部課程前導學校後更積極於校內辦理新課綱相關宣導與研習。發展過程歷經多次國教署新課綱發展委員惠予諮詢輔導,方有具體可行且符合新課綱之106學年度課程計畫書之產出。其次,為表現新課綱之核心價值,特別邀請各教學領域之學者專家及業界人士,以學校現況及產業需求,規劃各科選修課程。除加深學生自我專業技術外,更培養跨領域知識學習,達到「全人教育」之理念。

為求新課程落實的可行性,學校以全面試行方式擴展至106學年度高二及高三同步試行,以瞭解與發掘未來選修課實施之問題。據此,在不影響學生原課程及畢業條件之下,額外增加選修課程,調整課程計畫並報部備查後試行。以內思高工資訊科為例:增開「APP程式設計」及「智慧型機器人技術概論」課程,讓資訊科學生可跨班自由選擇修習,讓學生依性向自由選擇。此外,另規劃同校跨群、同群跨科及同科跨班三種類型(可參考本校課程計畫書),開學前由任課教師對選課班級進行個別宣導,學生瞭解課程綱要、上課方式及評量標準後,讓學生進行自由選課,經優先篩選原則篩選後公告選課結果並跑班上課。


試行成果與問題

106上下學期均試行學生自由選修課程至今,在專業學科部分,尚未呈現明顯的學習成效差異;在專業實習科目則展現明顯成效。以多媒體科開設「3D列印與成型實務」之跨群選修學科為例:多媒體設計、機械及電子科,三科學生學習3D軟體建構外型,並操作3D列印機列印實體模型。任課教師表示,學生學習成效良好,且實體成果也超乎預期。

選修課程規劃並試行至今尚稱順暢,稍感困難之處為:
(1)學校師資雖足夠,但因自由選課之規劃,排課時段與師資調配增加難度,至於未來選修課全面正式實施將更為複雜。
(2)試辦階段,學生自由選課適用系統尚稱順暢,未來全面實施,選課系統以及點名及成績系統將會是重點工具。
(3)學生因自由選課,造成班級內購置書籍之差異,學生註冊繳費單製作增加複雜度,收費單種類更複雜。幸有國教署諮詢輔導協助,目前學校都在掌握之中。

結語

在國教署課程協作中心以及諮詢輔導委員的指導、相關學科專家學者以及業界的協助、學校行政與教師同仁們通力合作之下,內思高工得以完成三種型態的選修課程規劃並試辦。雖然在有限的資源執行選修課程,仍有些複雜與困難,本學年度的成果以及發掘的問題,將會是後續推動的基礎與動力期待更佳的成果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效地呈現,順利迎接十二年國教技術型學校新課程。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9期:內思高工-選修課程規劃與實施之經驗分享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