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財經法律科系學什麼? 收藏

  銘傳大學財金法律學系系主任/劉秉鈞   2017-02-09    升大學 , 銘傳大學財金法律學系 , 法政學群 , 財經法律學類 , 銘傳大學

  分享

財經法律相關學系是為了培育財務和金融法律的專業人才。在財政部的要求下,國內的上市上櫃企業開始徵求具備基礎經知識,同時擁有專業財經專業法律知識的人才;這種財經律師是企業生存競爭不可或缺的員工。銘傳大學財金法律學系系主任劉秉鈞也認為,企業對於財經法律人材的需求將是持續而永久的。



財經法律系屬於法政學群,是以財務、金融為基礎的專業法律學門。學生除必須學習一般法律系學生必修的基本法律課程(即一般通稱之六法)之外,還要學習基礎的財務管理、會計、經濟、金融等相關學科的基本知識。以銘傳財法系為例,教學目標是「培養兼具法學與財金領域等知識之基礎與專業人才為目的。教學與研究本於理論與實務並重為原則」,簡單說就是培育財務、金融法律專業人才。

企業不可缺人才

由於財務與金融是全球性的商業活動,無論國內或國際投資、貿易、匯兌、融資,或公司治理的內稽、內控,都與金融法律有關。從過去發生的重大金融事件中,各國深深體認到,健全本國企業經濟活動與金融法制的重要性,財政部甚至通令各大企業應成立「法令遵循」(legal combind)部門,其主管一般稱為「法遵長」,位階相當於企業之副總經理層級。因此各股票上市、上櫃公司開始重視法遵部門,企業也開始徵求具備基礎財金知識與財金專業法律知識人才,從此確立財經法律人才成為律師中的專業律師、法官中的專業法官,也是企業生存競爭不可或缺的員工,而且市場對於財經法律人才的需求,具有持續性和永久性。

課程著重財金知識

因此,銘傳財法系規畫「證券與金融法律」、「保險法律學分學程」二個學分學程,作為大學部學生的學習地圖;碩士班則以培育學生更專精的財金法律知識為目標,規畫「銀行法律」、「證期法律」、「保險法律」三個模組,期能使學生學有專精,更希望培育大企業所需之「法令遵循人才」。

學生實習事務所(銘傳大學提供)

為提升學生就業力,銘傳財法系每年舉辦「寒假國考輔導班」、「暑假國考輔導班」,輔導在校生和畢業生準備國家考試。為擴增學生國際視野,與日本姐妹校合辦移地教學,學生可前往日本訪學,並與德國、法國、韓國、大陸等數十所姐妹校進行學生交換學習。除此之外,銘傳大學也與大陸南京、東南等名校簽定「碩士雙聯學制」;法學院碩士班研究生可申請前往合作學校學習,同時修兩校的碩士學位。

另外,為縮短學生碩士修業年限,大學部設有「五年一貫」升學管道,大學部四年級學生前三學年成績優良者,得跳選研究所課程,於取得研究所入學資格後,抵免研究所學分,提前取得碩士學位,或有助於前往大陸姐妹校取得「雙聯學位」及大陸律師證照。

唸法律不必天賦異稟

法律是勤人之學,不需天賦異稟,只要肯努力,靜得下心,持之以恆,就能讀精、讀熟、讀通而活用。
銘傳財經法律系除了重視邏輯推演能力,也傳授理論與經驗的知識,希望學生學以致用。本系學生於在學期間,應完成108小時的實習時數,並取得一張以上的財金相關之證照,作為畢業門檻。實習處所由本系代學生安排,學生自己找尋的實習處所,經呈送校方審查通過,完成簽約手續者,亦得採認。財金證照考試部分,系院除開設課程供學生選修之外,也聘請相關證照之校外專家學者授課輔導。

★★財經法律相關科系都在這(法政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