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電子工程科系學什麼? 收藏

  義守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蘇水祥   2017-02-09    義守大學 , 升大學 , 工程學群 , 電子工程學類 , 義守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分享

電子產業包括網路通訊、半導體產業、光電產業等產業,對於台灣經濟產值有極大貢獻。而在背後支撐這些產業的主力,就是大量的電子工程人才。此外,包括新竹科學園地在內的各大科學園區,大都也屬於電子科技公司,對於電子工程畢業生的需求自然可觀。

目前相關科系的人力需求仍大,然而義守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蘇水祥也指出,隨著製造技術升級的趨勢,技術垂直整合勢在必行,而有多工思考能力的畢業人,將是未來人力需求的重心。



為培育電子工程人才,高教體系與技職體系都有電子工程相關學系,兩大教育體系也都提供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供學生繼續深造;高教體系在學科設計上採基礎與理論兼具,除基礎實驗課(如電子實驗)外,到了高年級課程還引入實務實習課程,希望學生透過這樣的課程設計,能成為兼具專業知能與實務能力的電子工程人才。技職體系開設課程除基礎學科(如電子學、數學)外,對技術導向科目多所著墨,例如實驗課或操作科目安排較多,學生藉由在校學習與證照取得過程所獲得的訓練,期能於畢業投入職場後快速接軌業界,成為職場即戰力。

近年台灣科技業發展迅速,多項技術領先國際,在世界上具舉足輕重之勢。例如台積電公司在晶圓積體電路製造領域不僅技術領先,規模也大;鴻海精密公司在電子製造業的能力享譽國際,它的地位與角色更使全球科技業亦步亦趨。而台積電、鴻海這些公司員工中,大量來自對電子技術學有專精的電子工程科系畢業生。此外,走向工業4.0世代,製造技術必需升級,驅使產業漸次走向資金/技術整合,因此公司相互整併已成趨勢,技術垂直整合勢在必行,具有多工思考能力的畢業生將是未來人力需求的重心。

電子工程系學生到合作公司進行實習課程(義守大學提供)

課程涵蓋垂直整合技術

為了因應產業新趨勢,學校對課程規劃需涵蓋上、中、下游所需之垂直整合技術,如電路模擬 元件製造 系統模組整合。以義守大學電子系課程設計為例,就涵蓋光電領域、微電子領域和系統整合領域。同學在大一、大二先修習基礎課程,到了大三和大四則依興趣選擇垂直整合或橫向聯結課程,大四再導入業界師資蒞校授課、以及學生到合作公司進行實務實習,期許學生能習得完整電子專門技術。

依經濟部產業分類,「電子產業」指的是網路通訊、半導體產業、光電產業,廣為人知的竹科/中科/南科/路竹科/內湖科等科學園區內的公司大多是電子科技業,例如聯發科技、大立光電、友達科技、華碩電腦、宏碁公司…等等電子科技公司,生產大量電子產品,產值對台灣整體經濟貢獻不容小覬,當然對電子工程系/科畢業生的需求量自是可觀。

學生在實驗室製作光電元件(義守大學提供)


★★電子工程相關科系都在這(工程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