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高中生選志願】安全╳科技 智慧建築商機無限 收藏

  大學問行銷部   2018-06-21    中華大學 , 資訊學群 , 建築與設計學群 , 工程學群

  分享

台灣地震天災頻仍,每每釀成重大公安意外,建物結構安全的問題全民關注!對建築設計有興趣的高中生,不管是建築、土木、園藝或工業產品設計等學系,一定要了解智慧建築新趨勢,運用新科技防災避災,創造美好生活。



地震頻仍的台灣,老舊建物以及基礎建設皆面臨土壤液化潛勢和土石流潛勢的威脅,防災型都更就是以建物健檢為基礎,其中智慧健檢運用新科技,找出問題關鍵,再進行土木結構的強化,以避免建物倒塌或崩壞,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而智慧建築的另一個面向是智慧家居,不管是建物的空調、採光以遙感或遠端調控,在建物配置的節能考量上也能進行智慧運算,而利用VR和AR虛擬實境的建物模擬3D智慧成相,也能事先考量機電、土建、管線等,甚至可以進行線上成本估算分析。透過中華大學建築設計學院張奇偉院長與建築所同學劉倢伃的對談可以瞭解智慧建築的未來大趨勢。


中華大學建築設計學院張奇偉院長向劉倢伃同學解說「建物智慧健檢」的運用

Q:台灣為什麼需要「智慧建築」?有商機嗎?

A以新科技導入防範地震等天災的智慧建築,是當前台灣非常需要的新技術。台灣由於老建築太多,五百多萬戶老屋,其中超過三十年有三百萬戶,加上都更太慢,為了延續建物生命,結構安全不可不顧,而防水抓漏等都是一門生意。台灣由於面對土石流及土壤液化潛勢,如先前順向坡發生的公安意外,可能原因就是地錨損壞鬆脫,運用新科技進行地錨檢測,也是一項應用,處處充滿利基。

Q:「建物智慧健檢」是什麼?

A建物智慧健檢不但能幫助老舊建物進行結構安全檢查,如土木強度,還能運用電磁波及紅外線等科技,找出外牆磁磚可能剝落範圍,甚至找出老屋漏水點,進行抓漏補強,在公共安全方面,不管是橋樑或邊坡的混擬土強度,及地錨損壞,也能透過專利科技及早發現和防範。

張院長舉例,智慧建築引進AI的概念和技術運用在老屋健檢上,透過對於建物非破壞性檢測,不用動到建物本身即可修復補強,像是很多竹科廠房也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另外也有學生在日本天災國際發明展中,以無人機帶著紅外線檢測建物外牆的磁磚可能脫落範圍,再利用無人機帶回的資訊上傳到雲端,作為即時防範補強的參考依據,這項發明不但獲得金牌獎還取得專利。

Q:「建物智慧健檢」實際運用的範圍包括哪些?

A:非破壞性檢測成為主流,以電磁波技術,類似電腦斷層掃描,找出老舊建物的漏水點,抓漏完直接防漏,解決了很多老屋漏水的沈痾。中華大學也常接到外界詢問解決的電話,經過十年的研發,這項技術透過接案和技轉,讓學生能實際操作,並且訓練時數也發給證書。

除了家居建物,在公共工程檢測上,也利用相關科技檢測技術和設備,如橋樑檢測,台灣兩萬多座橋樑,一半以上面臨結構問題,以無人空拍機全相檢測,已經做到先前可能要搭架或是目測根本無法做到的範圍。中華大學建築設計學院還以遠距教學的模式,累積了一百多座橋樑資料庫,讓學生在課堂上就能身歷其境進行研究探討。而無人機也用在國土現況調查和都市計劃空拍,作為規劃參考,這些都是新的應用。

Q:建築設計學院的「建物智慧健檢」課程內容有哪些?

A:包括非破壞檢測科技、結構監檢測實務、工程結構健康監檢測應用和創新技術於土木工程之應用等課程,由聲、光、電、熱、磁物理教學等非破壞檢測方法,將建物問題視覺化、數位化,並且用影像診斷結果呈現。還在進階課程中,結合VR、AR或MR進行視覺化空間教學,如建築、橋梁、隧道等場域,數位化後,由VR進行實體化教學,使同學如同身歷其境。

Q:「建物智慧健檢」和智慧家居的VR如何運用呢?

A:以中華大學非破壞檢測中心為例,運用高科技的設備,累積全台橋樑資料庫,讓學生直接在課堂上就可以瞭解橋樑相關的建築及結構問題;而在智慧家居領域,也透過VR模擬,不但能在線上調控相關土木機電及管線等配置,讓設計者及業主都能一目了然即時調整。

Q:填志願時,要選怎樣的建築設計學院才符合新趨勢呢?

A:可以考量建築設計學院的相關學系學程,在課程規劃上是否導入「智慧建築」和「建築資訊模型」(Bim)等新科技?是否在建築設計的實務領域或儀器設備上領先學界及業界?讓學生能運用這些優勢,在土建、營建等傳統領域之外,獲得新的技能。若能透過訓練課程,發給學生學習證明,則不管是就業及執業均能掌握優勢。

Q:我想就讀建築設計相關學系,未來需要考證照或實習嗎?

A:一般來說,建築設計很重視與業界的連結,學校多會透過實地參訪和暑假實習,加上有一百個業師來校傳授實務經驗,讓學生能兼顧理論實務。針對畢業生的技師公職等證照,也會積極輔導。以中華大學來說約有一成多的畢業生考取建築師執照,在全國建築系中錄取率最高。學校也安排學生至皇昌營造等大廠實習,薪水就有28到30K。另外,學院也開「陸生專班」,並積極進行海外交流和移地教學,在菲律賓、日本、西班牙和捷克等國都有姊妹學校。

Q:我對老建築很有興趣,如何運用建築新技術進行古蹟修復呢?

A:中華大學的建築設計學院近年積極進行在地關懷,包括新竹縣霄里溪生態調查監控,也針對古蹟文物運用新技術進行修復,如一些宗廟宗祠的建物檢測,還有像是苗栗後龍隧道結構等,最特別的是,新竹城隍廟的古井,也是透過透地雷達的電磁波技術,找出古井所在位置,外界都直呼神奇!

同場加映:107年中華大學相關系所

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建築設計組
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都市計畫組
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建築科技組
景觀建築學系
土木工程學系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工業設計組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創意生活設計組


★進一步了解其他高中生選填志願的大趨勢,請參考:【高中生選志願】擁抱AI•大數據 熱門科系5大趨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