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高中生選志願】擁抱AI•大數據 熱門科系5大趨勢 收藏

  大學問行銷部   2018-06-21    管理學群 , 資訊學群 , 中華大學 , 建築與設計學群 , 工程學群 , 遊憩與運動學群

  分享





科技變化日新月異,未來世界就在眼前,不管是「AI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大數據」、「虛擬實境」以及「資料庫分析」,這些趨勢都是就業及社會發展指標。高中生在選填大學志願時除了考量興趣志向外,更要了解未來趨勢,才不會在工業新革命的浪潮下被淘汰。大學問特別邀請中華大學教授群帶你了解新科技帶來的變化,直接掌握熱門科系,成為未來搶手人才。

趨勢1:AI和智慧製造顛覆生活想像

在「人工智慧AI」和「智慧製造」領域,因應「工業4.0」的發展主流,大學課程設計也以精密機械結合資訊通訊科技,搭配智慧機器人、3D列印技術、感測器量測、大數據管理等,進一步使機器發展成為智慧機械,再整合物聯網、市調分析,完成智慧生產線的製造體系。中華大學連振昌教授指出,為因應新科技帶來的新變化,在機械系、資管系與資工系等學系開設跨系所及跨領域的授課及研發課程。

此外,也積極與外部廠商連結合作,如資訊電機學院建置啟用AI人工智慧實驗室;實驗室結合各學院的特色,如工學院的智慧工廠、智慧製造;管理學院的智慧零售;觀光學院的智慧觀光等;並和業界合作開設「智慧製造學程」,讓學生在校學習成果,一畢業就能應用於職場。

【高中生選志願】資訊╳電機 抓住趨勢坐擁高薪

趨勢2:大數據無所不在

在「大數據」分析上,可說是誰掌握了大數據的關鍵,誰就掌握了未來。為了掌握大數據思潮帶來的衝擊和影響,中華大學管理學院裴文院長特別以金融、交通和智財大數據,作為課堂教授及實務操作的根據,希望發展出一套能決勝千里的應用模式。由於大數據的特性是數量大、速度快、多樣化及要求正確性,進行大數據分析,要先從收集資料、再來清除資料,最後進行決策,已是對管理決策階層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背景知識和技能。

【高中生選志願】管理╳大數據 雙技能加值履歷

趨勢3:智慧旅遊虛實合一

「虛擬實境」風潮,影響了旅遊業的發展。面對智慧旅遊時代的來臨,如何做好一個智慧旅人成為一門功課。透過手機及電腦等科技載具,加強了旅遊服務業,人與人溝通外的再加值,中華大學觀光學院張馨文院長提到「智慧旅遊」的運用,能更新旅遊景點的圖資資料,讓人在家中先玩一遍,並將訂位、訂房和訂遊程等網路化,進一步電子商務化,虛實最後合一,才是「智慧旅遊」最後的真諦。

【高中生選志願】觀光╳資訊 跨域整合強化競爭力

趨勢4:建築科技強化公共安全

建築設計學院張奇偉院長則指出「虛擬實境」技術甚至讓建築界也改變了檢測方法及設計施工,可運用高科技的設備,如空拍機、紅外線掃描和探地雷達等新技術,進行老屋健檢,作為結構補強及防水抓漏的依據;也可運用全台橋樑資料庫,瞭解橋樑相關的建築及結構問題;而在智慧家居領域,也透過VR模擬,不但能在線上調控相關土木機電及管線等配置,讓設計者及業主都能一目了然即時調整。

【高中生選志願】安全╳科技 智慧建築商機無限

趨勢5:資料庫分析應用

最後是「資料庫分析」及其所牽涉到的雲端儲存和運算,中華大學李之中副教授以資料庫分析中最重要的甲骨文軟體及Java程式語言運用為例,甲骨文軟體包含的面向十分廣泛,從伺服器及企業資源、客戶關係和人資管理的軟體,可以說是現代企業在建置和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礎。資管系畢業生拿到一張甲骨文證照,就等於是未來就業的保障。

【高中生選志願】資管╳甲骨文 求職就業保證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