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高中生選志願】觀光╳資訊 跨域整合強化競爭力 收藏

  大學問行銷部   2018-06-21    中華大學 , 資訊學群 , 遊憩與運動學群

  分享

智慧旅遊時代來臨,觀光亮點如何與網路及新科技結合,成為旅遊景點發揮創意和行銷包裝的最大課題。對休閒旅遊行業有興趣的高中生,這股智慧觀光跨域整合的潮流,絕對要跟上。



觀光產業非常需要創意概念及網路應用,以旅遊行程規劃為例,包含餐飲、住宿、交通、紀念品等,不管是網際網路或電子商務系統,在智慧觀光的領域越來越重要,如何善用新科技,讓遊程便利、幫觀光再加值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各大學觀旅學系也開設相關課程讓外系學生來選修,藉以運用創意來創造特色遊程,將來在各領域職場上能具備創意規劃能力,以增強就業競爭力與生活體驗能力。透過中華大學觀光學院張馨文院長與韓松穎同學的對談,我們可以進一步瞭解智慧觀光的發展趨勢。


中華大學觀光學院張馨文院長向韓松穎同學說明智慧機器人在導覽解說上的運用

Q:智慧觀光是什麼?課程內容有哪些?

A:全球觀光產業蓬勃發展,透過創意遊程的規劃,發展智慧觀光,包括創意餐飲設計、特色住宿與旅行方式的安排、結合當地慶典活動與地方文化的發揮與加值、創造獨特魅力及差異化產品與服務,希望形塑永續發展的旅遊幸福產業。

以中華大學為例,觀光學院包括旅館餐飲、旅遊休閒和觀光會展等三個系,幾乎含括了觀光旅遊的各種面向。因應課程需要加強高科技產品的使用,大一新生將可配戴ASUS提供的穿戴式手環,透過健康關懷軟體蒐集建立大數據,將來也配合資訊電機學院進行客制化的應用,ASUS還提供Zenbo機器人,讓學生教導其接待導覽解說,甚至以後訂房訂位訂遊程等工作,也都可以委託機器人完成。而創意觀光部分則將課程與遊程互相導入,規劃師生進行兩鐵環島,除自行車環島外,還將車廂設計成主題教室,邊搭火車邊上課。

Q:觀光相關學系有哪些實習機會?畢業後需要哪些證照?

A:領隊、導遊、會展、餐旅等證照,都是學生基本的技能條件。在實習方面以中華大學為例,觀光學院與六福旅遊集團保持密切的產學合作關係。六福旅遊集團旗下有樂園、飯店、餐飲及婚宴等企業,透過邀集企業的業師來校上課,甚至有全學期實習課程,讓學生可以驗證課堂所學。此外也透過國際化產學合作和移地教學,培養學生國際視野,安排學生到日本滋賀縣、忍者列車及北海道美唄市等地參訪與實習,甚至畢業後留在當地就業。

至於目前盛行的遊輪旅遊,中華大學也與盛世公主號合作,學生可上船學習與實作,盛世公主號遊輪分公司則會頒發相關證書。在就業出路方面,也可朝向航空業及高鐵等高水準的服務業前進。

Q:在學習上,如何運用創意與科技和觀光產業結合呢?

A:以HERE Technologies緊密合作為例,針對臺灣的旅館住宿、巷弄小吃、餐廳、觀光景點等旅遊資訊,持續不斷的為在地地圖更新;運用HERE Map Creator,將社區專家計畫活動融入應用於規劃觀光旅遊計畫中。

有學生以家鄉為主題,將台南的地圖大幅更新;也有學生以學校所在地的大新竹地區為焦點,將鄉間小路一一確認後,畫在HERE Map Creator上;更有學生以自己有興趣的電腦資訊類為主題,建立常去的電腦3C店家興趣點,提供使用者更多選擇。此外,HERE公司的街景車特別開到較少企業願投入的偏鄉,完成景點、商家及旅宿的地圖和資訊更新,學生參與將新竹縣五峰鄉和金門縣,以社區專家計畫完成這些地方的旅遊資訊建立及更新。

Q:智慧觀光如何和圖資科技合作?

A:中華大學位在竹科廊道上,竹科廠商很早就與學校針對智慧觀光進行合作,早期像是GPS運用,也是觀光學院開風氣之先,2016年8月起更與HERE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這是家BENZ、BMW和AUDI車廠為母體的圖資公司,近來鑽研無人車科技,而在導航定位領域執業界牛耳,免費提供超過200個國家的地圖,市值36億歐元,觀光學院是「第一也是唯一」HERE公司合作的觀光學界伙伴。

同場加映:107年中華大學相關系所

餐旅管理學系
旅遊與休閒學系
觀光與會展學系


★進一步了解其他高中生選填志願的大趨勢,請參考:【高中生選志願】擁抱AI•大數據 熱門科系5大趨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