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板橋高中優質化 學生自主選課 收藏

  新北市立板橋高中組長/賴彥全;新北市立板橋高中主任/林麗雲   2018-06-25    108課綱

  分享

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調降了必修學分、增加選修學分,讓學校有自主規劃校定必修、彈性學習等課程自主空間,學校要如何建構整體課程計畫,落實學生的選課自主權,是每一個高中面對108課綱的重要挑戰。

板橋高中因應新課綱改革之聲,集結有理想的團隊組織,踏實前行,在106學年第一學期結束之際,新課綱的推動有長足進展。本文將說明板橋高中校內課程協作的策略與理念,作為其他高中推動新課綱的參考。

新課綱推動的協作策略

【申請高中優質化前導計畫,引入推動資源】
板橋高中自105學年開始申請高中優質化前導計畫,該計畫用以支援新課綱相關研習(各領域課綱委員深解課綱、辦理新課綱跨校交流等)的經費,以及課程試行協同教學的鐘點費;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前導計畫經費得編列行政助理的人事費用,在新課綱推動上,無論是聯繫協調、工作坊籌備、會議記錄等工作,都提供了必要的人力支援。

板橋高中新課綱選修課程「板橋趴趴GO」,由多位老師進行協同教學


【組織變革成立專責組別,發揮協作功能】
板橋高中歷年以來,重要計畫皆隸屬於教學組的業務,包括旗艦計畫、前導計畫,再加上例行性的代調課、跑班選修、重補修等,無法將心力專注於計畫業務的推展上。因此,板橋高中於106學年度起,向新北市教育局申請將試務組轉型為實研組,專責執行前導計畫、旗艦計畫及協助新課綱推動,協助教師專業社群及研習等業務。如此一來,新課綱相關業務有一對口的單位,校內在舉辦相關研習或活動時,即可向實研組申請經費或人力支援,發揮聯繫協調的功能;並減少原本教學組的龐大業務量,平衡教務處內部的分工與負擔。

實研組及前導學校助理所舉辦的校際參訪活動,邀請新北市高中教師參加,帶動區域發展

新課綱的推動理念

【增加學生在課程選擇上的自主性,非以傳統升學為主要考量】
原本前導小組所規劃的三年學分表,以高二分六大學群來進行課程安排,以各學群的特性來規劃加深加廣選修,然而,經過4次核心小組會議的廣泛討論,考量學生在高二時尚未完全確定未來的升學學群,在最後課發會中,改為彈性較大的四大類群(註1),並讓學生選修的時數增加。此外,雖然程式設計非升學考科,但考量板橋高中選擇工程學群的學生約佔5/1,因此規劃於高二的加深加廣選修開設「進階程式設計」課程,讓學生能提早接觸工程專業學科進行探索,並能厚植學生的學習歷程。

板橋高中每學期召開6~8次核心小組會議,討論新課綱重大議題


【以學生學習及需求為優先考量,而非教師員額或配課需求】
新課綱在數學領域有一相當大的變革,即在高三無數學的「必修學分」,這對數學教師的員額是一項衝擊。然而,學校在規劃學分數時,並未以教師員額為最高考量,而是允許學生在高三有自由選擇課程的機會(數學甲、數學乙或不選修皆可),以充分符應新課綱的精神。此外,在自主學習部分,板橋高中亦非以配課方式處理,而是開放學生自行擬定個別化學習方案,送校方審核後完成個人的學習目標。

結語

藉由上述的校內協作策略與理念,板橋高中106學年第一學期校內課推進度已完成「學生圖像」、「三年課程地圖」、「校定必修架構」及「彈性學習草案」等,成果豐碩。期待板橋高中校內的課程協作策略,能作為他校推動的參考,也期待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能在高中現場走的更加穩健踏實。

【註1】:板橋高中類群,類似傳統的三大類組,但是第一類組在高三時再獨立出商管學群,在數學的部分讓學生有彈性選擇數學甲、數學乙或不選數學的選修機制。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9期:新北市立板橋高中-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高中課程協作策略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