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07指考分析】公民偏難,強調跨冊統整 收藏

  臺北市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群   2018-07-04    指考

  分享

內湖高中李美萱老師、北一女中梁少鳳老師、北一女中朱淑卿老師聯合分析。


今年指考公民與社會的試題,時事入題明顯偏少,計算題較往年複雜。整體而言難度提高,題目跨冊的比重增加,強調統整的概念,考題靈活,考生需仔細閱讀思考。命題原則朝向108素養導向的大方向發展。

試題特色:難度提高,強調統整

1.第一至四冊題數共34題,選修上下兩冊的命題共16題,選修試題比例較往年偏低。另外,第一冊試題共11題,題目偏多(為各冊題數最多者),也較往年難。

2.題組題共有十一組25題,較往年增加許多,比重偏高。其中題組第36-39題,題文文字敘述偏長,且題目共有4題,而每題選項的敘述亦長,考生需具備較佳的閱讀理解能力及思考推論能力。

3.圖表題共有六題,為單選的第4、9題;題組的第19、20題及第27題;多選題的第41、45題,整體較去年的題數少,每一份圖表皆需考生細心思考,例如第19、20題,學生需仔細閱讀並逐項分析,需具備清楚的觀念始能作答。

4.本次測驗時事入題明顯偏少,僅第21-22題,敘述英國脫歐公投及川普強調美國優先政策。

5.第41題考社會流動概念,但命題中所提及的親子兩代職業轉變狀況,「學生」是否可歸類為一種職業,會影響考生作答。

6.今年的難題包括:單選第11、14題;題組第19-20題、題組第25、27、29、32題、題組第35-36題;多選題第41、48題;多選題題組第49題。許多題目的四個選項均代表四種不同的概念,考生要能掌握題目所呈現的核心概念,作答時仔細推敲,一一比對,方能找出正答。

7.計算題較往年複雜,例如第27題為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計算題,考生須了解基期的意義,才能找出正答。

8.整體而言,題目跨冊的比重增加,強調統整的概念,命題老師頗為用心,但整份試題的難度亦較去年提高許多,考題靈活,考生需仔細閱讀費心思考。

9.公民與社會科長久以來,皆以素養導向做為教學目標,提供基本知識及思考判斷能力。本次命題也已朝向108素養導向的大方向發展。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