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幼兒教育科系學什麼? 收藏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駱明潔   2017-01-20    幼兒教育學類 , 教育學群 , 升大學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分享

雖然臺灣面臨少子化的衝擊,但各縣市政府仍會持續增加公立幼兒園教師或教保員的人力需求,因此幼保相關科系畢業生相較於許多產業,薪資福利仍然優沃穩定。有志於取得公立幼兒園教師資格的同學,在選系前可注意相關校系是否為師資培育學系,或學校是否有提供幼兒園師資類科教育學程。



幼兒教育相關科系就是為了培育優秀的幼兒教育相關人才。適合個性活潑開朗、喜歡幼兒且具備愛心、耐心與細心的特質,並且有興趣從事幼兒教育的學生就讀。

幼兒教保相關科系的未來就業市場十分多元,可統整歸納為下列五個方向:
​​​​​​​

薪資服利制度優沃穩定

台灣雖然面臨少子化的衝擊,但政府鼓勵民眾生育,且為了降低年輕父母的育兒負擔,教育部於105年10月20日在行政院會提出「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規劃情形」報告後,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往後將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在106年至109年將投入62億元經費,協助各地方政府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共計1,000班,由此可知,各縣市政府仍會持續提出公立幼兒園教師或教保員的人力需求。

如果參加各縣市舉辦的公立幼兒園教師甄試或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教保員甄選,其薪資福利制度相較於其他產業的大學畢業新鮮人都更加優沃與穩定。目前公立幼兒園教師的待遇方面,學士畢業第一年若外加導師費,月薪為44,905元。教保員學士畢業第一年月薪為34,155元。

幼兒園教師與教保員大不同

另外,值得同學們注意的是,幼兒園教師與教保員的資格要求並不相同。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2條定義的教保服務人員,是指在幼兒園服務的園長、教師、教保員及助理教保員。而目前國內「高教體系」及「技職體系」中,與幼兒教育或幼兒保育相關的學類科系多數均具有培育教保員資格,但在幼兒園教師資格的培育,則必須取決於系上是否為師資培育學系,或學校是否提供幼兒園師資類科教育學程。

以臺中教育大學幼教系為例,「非師資培育學生」須修習教保專業知能課程32學分,修習通過者可依法取得教保員資格;「師資培育學生」修習通過教育專業課程48學分(內含32學分的教保專業知能課程),並於大五實習半年通過後,再參加由教育部辦理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通過後,即可取得幼兒園教師資格。但若為技職體系的幼兒保育相關科系,如果學校並無幼兒園師資類科教育學程,其系上畢業的學生,只能取得教保員的資格。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同學參與荳荳劇校外公演。臺中教育大學提供

專業知識與實務並重的課程

為了培育專業幼教師資,以臺中教育大學幼教系來說,大學部課程規劃著重於幼兒教育理論的探討與實踐,課程分為三大類群:共通課程(共同語文通識、通識選修)、教育專業課程(教學基本學科課程、教育基礎課程、教育方法學課程、教育實習課程、教保專業知能課程)、和幼教專門課程(共計11項課群:教育專業與幼教師資職前課程、教育專業與教保專業知能課程、早期療育、教育基本理論、保育專業、藝術專業、語文專業、課程與教學、研究及管理人才、教具教材設計及其他專業課程,提供學生多元的選擇方向)。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幼教系大一同學參與啦啦隊比賽,榮獲冠軍與最佳服裝造型。臺中教育大學提供

為培養學生的教學實務能力,除教學理論的論述外,同時強調幼教現場之實務經驗,參觀、現場觀察、訪問、見習及實習等亦為重要的教學方式。此外,學生還可依據個人興趣和需要,選修輔系、雙主修,或加修國小學程、增能學程等,增加個人專長。

此外,大學也希望透過大學四年的學習,培養學生善於與同儕溝通合作、維持成熟穩定的情緒,願意投入時間與精力於工作,具備自我反思的能力,信守幼教專業倫理守則等五大專業原則,就能成為一位稱職的幼教人才。

★★幼兒教育相關科系都在這(教育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