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臺中一中教學革新 特色課程蓄勢待發 收藏

  臺中一中教務主任/廖財固   2018-08-24    108課綱

  分享

因應新課綱的發展,臺中一中分別成立課綱核心小組、校定必修小組、特色領航團隊等專責小組進行規劃,課程核心小組的建立與運作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開會及共同不排課時間進行,會議採多元模式,有正規的會議進程,也有因主題而產生的開放空間科技、世界咖啡館、焦點座談等方式進行。

臺中一中自2015年9月尋找學生圖像開始,由各學科找出學生能力指標細項,研擬專屬臺中一中學生理想圖像能力指標架構,希望透過臺中一中三年的培育,讓所有學生都能夠成為兼具格局與內涵的豪情一中人,進而訂出臺中一中學生核心素養規劃,並勾勒出能代表臺中一中學生課程地圖。


課程地圖的發展歷程

臺中一中依據104-106學年度課程核心小組會議討論,並歷經多回聚焦與滾動修正。


臺中一中特色課程

【表達力課程】
由陳木柱校長親自參與共備、觀議課與授課,領導數學科陳光鴻老師、國文科楊孟珠、公民科黃偉立主任與化學科陳孟宏組長等教師團隊,歷時三年完成具推廣於全國之課程,並獲106年度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殊榮。

【誰的東南亞跨校共備社群】
主要由學校歷史科陳一隆老師召集,地理科、公民科跨領域共備,並在新課綱「共好」的精神,召集一群中部地區跨校主動投入的高中社會科跨領域教師所組成,旨在共備高中108課綱的合科議題,期待社群兼具教育專業成長,並得以兼顧教育工作者的社會參與與實踐。

【旅讀城市-香港學】
由社會科共備發想,歷史科陳俞伊、李詩偉、地理科陳彥宏、李洛鈴、公民科任宸瀅老師、國文科姚艾娟、劉玟伶、黃文怡老師、生物科張瀞文老師、教務處廖財固主任、教學組鍾舜宇組長組成跨域團隊,於106年開始將選修課飛向世界,引導學生成為兼具全球視野與在地關懷、人文與科學素養之豪情一中人。

目前推動遭遇的困難

一、空間不足:多元選修課程與原學校內專題課程等教室之衝突,凸顯未來若開放1.2-1.5倍選修,以及跑班選修之後,教室空間會產生不足的問題。同時,彈性學習時間、自主學習、專題製作、各類課程與活動的安排,除了是目前的問題,也是未來可預見的難題之一。

二、軟硬體設備的不足:因應新課綱以及多元選修、彈性學習的多元,軟硬體設備目前略顯不足,特別是行動學習設備、無線網路的頻寬限制、電腦教室的需求量增加、對各種媒體的使用率提高,需求增加…等等,在短時間內不易全面滿足。

三、課程評鑑機制的建立:目前正在試行,未來必須實施的課程評鑑機制,如何在越來越多的選修課必須開設情況下,教師專業與其他專長的課程規劃,如何引進外部資源與內部組織進行課程評鑑,以及如何建立一套公平、客觀的機制,以維護學生的受教品質,都是目前的難題。

四、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評量的挑戰:傳統評量方式將無法滿足未來新課綱之素養導向課程內涵,因此多元評量必須配套實施;然而,各科專家學者對於素養的認知不一、對於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規範各不相同,造成教師在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方面出現差異化的認知,與差異化的問題。此外,素養導向的評量,雖然在大考中心以107年學測開始試行,但各科教師是否能夠迅速掌握,以及是否能夠符應新課綱的精神,造成教師莫衷一是,進而缺乏信心、同一學校教師內部差異越來越大等問題。

五、彈性學習時間的規劃:彈性學習時間的規劃,是另一項挑戰;因為各地教育資源、鄰近大學與文教機構的區位條件不同,城鄉差距大,因此造成彈性學習規劃方面的侷限。

六、考招連動的變革因應問題:新課綱實施後將同步實施X Y P之大學招生變革,第一步即為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之建置;而此系統發展與各校一生一課表的學習地圖規劃是同時進行(甚至較為落後),再者各大學之招生辦法也無法在現階段提出,而三年學分表中又需回應18學群之課程需求,但不同大學相同科系可能有不同的標準…種種問題,反映在三年學分表的選修空間所衍生的教師員額等問題,都是現階段難解的難題。

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

在過去幾年推動變革的過程中,學校教師對於學科知識習慣性的教授方式,以及升大學考試的顧慮,皆是變革過程中團體難以形成動能與共識的重要原因。隨著111考招聯動方案訊息的公布,107年大學學測素養導向與跨領域命題的試行,各科閱讀理解命題的趨勢,以及大考中心對於素養導向命題的宣示,皆讓素養導向試題趨勢的明顯化,校內新課程的發展以及落實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慢慢找到發展的新契機。

從教師教學為中心,要轉化為以落實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為目標,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思考,需要讓教師逐漸理解學生核心素養的重要,以及逐步熟悉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與評量。臺中一中將於現有的基礎上,持續精進、團隊共創、穩健前進,再造臺中一中下一個百年風華,領航未來。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10期:「百年一中 . 高優10年」- 新課綱課程發展歷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