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海洋科學科系學什麼? 收藏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系主任/劉莉蓮   2017-01-25    地球與環境學群 ,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 , 升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 海洋科學學類

  分享

台灣四面環海,而海洋科學相關科系就是為了培育海洋人才,落實「海洋立國」競爭力所需要的建設人力與能量。未來可從事環境生態調查監測、海洋保育、海洋生物科技等工作,私人企業方面則可往工程顧問環評、觀光遊憩、資訊、貿易等方向發展。對海洋科學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海洋科學是一門跨領域的學科,有志於海洋的同學們,除了需具備海洋科學之生物、地質、化學、物理的基本專業知識,還要能運用這些基本功,進行觀察、分析和因應海洋環境與資源保育這些問題的能力;再搭配良好的應對態度,就能成為稱職的海洋自然科學專業人才。


結合大數據應用,強化跨領域能力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是全國唯一以海洋科學為教育目標的科系,有大學、碩士和博士三學制,配合國家「海洋立國」的發展政策與社會經濟建設需求,培育國內外海洋研究、產業、教育之人才。同學畢業後從事的工作領域有環境生態調查監測、海洋保育、海洋生物科技、海洋能源開發及深海科技等;私人企業含工程顧問環評、觀光遊憩、資訊、貿易、水產養殖飼料公司;教育單位則有大專院校、各國中高中高職(含地科、化學、生物等)。此外,還有公職和公營企業,如環保署、縣市局處、水試所、漁業署、中油、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等;未來新成立的海洋委員會,內含海巡署、海洋保育署、海洋研究院等三個單位也與海洋科學系高度相關。


高雄西子灣一景。(中山大學提供)

課程多元包括潛水

海洋科學系同學的學習管道非常多元,除了傳統的課堂講授,還有潛水課程、海研三號海上實習和多門實驗操作課程,這些訓練可以增進學生實作演練的能力,更特別的是有些同學大一就進入研究室參與教師的研究工作,開始自己的探索研究生涯。


海洋科學系學生正在進行研究作業。(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師研究重點在全球變遷、邊緣海洋學及熱帶島嶼學,在科技部計畫的支持下,設立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引領全球性環礁及南海海洋研究。教師爭取研究計畫與成果發表表現優良,每年每人平均研究計畫件數、金額、發表SCI期刊論文數分別為1.5件、360萬元、2.6篇。

對海洋有好奇心、喜歡大自然、有熱忱、愛追根究底,或是關心環境的同學最適合投入海洋科學。面對職場競爭部分,同學在校期間透過加強外語能力、職場抗壓、職場倫理、團隊運作觀念、積極解決問題心態、邏輯思考能力、簡報技巧、人際溝通技巧培養,出社會後,保有不斷精進自我提升的心態,就可以讓自己在海洋自然科學專業的路途上走得又深又廣。

★★海洋科學相關科系都在這(地球與環境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