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興趣讓人闖出名堂 收藏

  口述/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長 吳連賞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09-21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 地球與環境學群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分享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把「冷門的」地理,唸出門道來。說到有興趣的地理調查,他的眼睛還會閃爍著光芒。他說,選擇有興趣的科系,朝興趣努力鑽研,相信都可以闖出一番名堂。



有些人擔心,唸基礎學科出路不佳,其實行行出狀元,興趣最重要。我建議,大學選填志願時以興趣為優先考量,只要知道興趣在哪,就很容易在興趣領域專精並出類拔萃,工作上更沒有問題。

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的熱門科系,大概只有電機和外文沒退流行。所有電子資訊等熱門產業都和電機有關;而國貿、翻譯等都需要外語能力。我不認為,學生選哪個科系有多重要,不管是就業考量或志向考量,如果沒有興趣,讀什麼都不容易有成就。

坦白講,當年聯考,我的第一志願是臺師大英語系,分數太高沒考上,退而求其次,分發到地理系,沒想到地理愈學愈有興趣。學地理,如果把它當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很輕鬆,若把它當工作,也是很辛苦。例如作高山研究、海岸地形研究,調查要上山下海很辛苦。我對自然地理不是很有興趣,自然覺得辛苦異常。可是,遇上我有興趣的人文地理、經濟地理、產業地理,卻樂此不疲,如魚得水。

熱愛地理研究的吳校長認為,只要有興趣、努力專研,都可闖出名號。

興趣讓你找到人生方向

我的專業是研究臺灣所有工業區的布局和產業經濟的發展,重點研究區域就是高雄港、市的互動發展與相互關連性。

教書一年後,發現自己對地理研究很有興趣,後來以滿不錯的成績進臺師大地理研究所,那時候是「臺灣錢淹腳目」的年代,我選擇高雄的加工出口區作為研究主題。1980年,我做了加工出口區田野調查,花了兩個月跑了100家工廠,挨家挨戶調查,取得很多第一手資料,雖然累到吊點滴,因為有興趣卻不以為苦。直到現在對加工出口區還是如數家珍,這和當年很扎實的調查研究有關係,就此也展開了經濟地理研究的興趣和專長。

興趣可以引領你找到人生的方向。好比我的兩個孩子,興趣完全不同,但他們順著興趣走,現在也都有不錯的發展。大兒子從小學三年級就迷上生物和昆蟲,每個禮拜天我都帶他去找鍬形蟲、糞金龜、蝴蝶等,他也自發性的參加科展,研究螢火蟲的覓食行為,到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和研究員睡地板住兩個禮拜,觀察昆蟲的行為。也因為是興趣所以無須強迫,就一路念到墨爾本大學的生命科學博士,現在已經變成昆蟲專家。

二兒子則對昆蟲一點興趣都沒有,反而邏輯概念很清楚,對數學、資訊較有興趣。因此念了清華資訊,現今在台積電工作,不僅專業且一點就通,也很有成就感。

沒有科系是冷門

我認為,培養孩子的興趣很重要,在啟蒙階段能夠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最好,如果到了高三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那就進大學時再試試看。我的建議是按部就班,選擇你有興趣的方向,朝著既定方向努力鑽研,相信都可以闖出一番名堂。

加上現在轉學、跨域學習、輔系輔修的機會都很多。例如高師大就規劃了12個副學程,比如現在最夯的科技管理創新學程,學生可以作數位設計,可以作企業管理,也可以學到文學的應用。學程中有國文系老師開文學課程,軟體工程系開程式設計,企管系開企業經營策略,進行跨領域學習與整合。

因此,同學們不用害怕念冷門科系,跨領域學習將使你的未來有更多可能。如果對地理有興趣,想當老師,再修個教育學程,也就變成雙專長了。現在地理系的學生也意識到就業的重要性,往往在大一就開始修企管的學程了。

此外,多讀書也很重要。18世紀的財富是土地,19世紀是資本,20世紀是知識,所以閱讀是關鍵,可以啟發心智,奠定知識基礎。

吳校長建議同學,不用害怕科系冷門,跨域學習可以讓未來更多發展。

五種挑戰和兩個好朋友

面對未來的挑戰,我認為年輕學子需要具備的能力有五個:

第一、建構文化的素養,做一個「文化人」(Culture Person)。就像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文化是一門好生意》,一定要從學生時代開始培養對美學的興趣,因為人的一生其實很短暫,當文化素養建構後會懂得欣賞與美學鑑賞,受用不盡。

第二、做一個「健康人」(Healthy Person)。終其一生,如果沒有健全的體魄,怎麼成就事業?所以從國高中時期就要培養對運動的嗜好,甚至變成專業,把運動變成嗜好、把嗜好變成習慣。

第三、成為「專業人」(Professional Person)。如前所述,從小培養興趣,一以貫之的訓練,在大學時期將專業學分修好、持續精進。

第四、成為「國際人」(International Person)。除了英文以外,會兩種語言更好,藉此吸收專業知識和國際交流。

第五、要當「科技人」(Technological Person)。把電腦變成你工作的利器,在電腦應用上有好的基礎,對未來的工作也可以得到更多的便利。

另外,還有兩個重要的好朋友,一是圖書館、一是運動場。圖書館是知識的殿堂,運動場可以鍛鍊體魄,這些都是同學在大學中可以善用的資源。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長 吳連賞 小檔案



★出生:1956年

★現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學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中國文化大學地理學系研究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鄉土地理、中國地理、經濟地理、地理教育、工業地理、人文地理、中國研究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地球與環境學群地理學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