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8總統教育獎】盧浩華&王家貞,向夢想前行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9-15    高中 , 高職

  分享

「2018年總統教育奬」在五月中旬進行頒獎,以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共有56位學生獲獎。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2018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自開辦迄今,共有1053名學生獲獎,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職組獲獎者盧浩華、王家貞的故事。

盧浩華-「跨出自我」

浩華來自花蓮太魯閣族的孩子,生長於萬榮鄉紅葉部落。從小家中經濟重擔全由父親一人扛起。高中時,父親失業,只能依靠低收入戶補助與打零工所得來維持生計。

國小畢業時,曾加入體育田徑訓練,怕耽誤課業,一度想要放棄。國三第1場全國賽,終於獲得第1面全國賽金牌,開始橫掃各項賽事,有「跨欄飛人」之稱。在教練建議下,來到花蓮海星高中並繼續訓練。規律與專業化的訓練,使他不斷超越自己,多次入選國家代表隊選手,並拿下亞青少金牌與世青少銀牌,同時也創下我國青少年的全國紀錄。2016年世界中學運動會代表隊選手、中日陸上競技交流賽事代表隊選手。2017年世界、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代表隊選手。在高一時跨出生涯最佳成績,奪得世界青年歷年排名第14傑,亞洲歷年第3傑之頭銜,同時也是全國青少年紀錄保持人、2017年入圍教育部體育署體育運動精英獎─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儘管成績亮眼卻從不驕傲,更為自己設定更高目標,期望跨出潛能,邁向世界紀錄,透過各種計畫與體育獎金來幫助家庭改善生計。

來自原住民低收入單親家庭,家中經濟困頓,靠打工及運動獎金貼補家用。浩華曾因受傷復健想放棄,終能克服困難,獲得2017年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男子110公尺跨欄金牌、2017世界青少年田徑錦標賽男子110公尺跨欄銀牌,在體育競技上發揮潛能、出類拔萃,足堪楷模。

高中職組盧浩華(右2)。

王家貞-「不忘本心」

家貞17歲,4歲時父母離婚,父親帶著他到大陸工作生活8年。國小畢業後,舉家回來臺灣。那時爸爸記憶力開始衰退,常常什麼都想不起來,診查發現罹患腦瘤末期。因家族經濟條件不允許,無法開刀。哥哥為了照顧爸爸休學工作,而她則在假日到醫院照顧爸爸,讓哥哥可以休息,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爸爸過世。

那段時間,經濟困窘,晚餐常常只吃白麺,或者打包學校營養午餐回家吃。老師協助申請急助救難金和友愛基金會的補助,讓家貞可以專心讀書,不用煩惱學校需要的一切費用。家貞開朗懂事,獨立樂觀,與父親感情甚篤,經常將父親遺物隨身珍藏。雖然經濟不寬裕,她卻力爭上游,省吃儉用,經常將零用錢捐給慈善團體,延續父親樂善好施的身教。「爸爸一直教導我們錢夠用就好,要把更多錢用在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身上。」為了讓爸爸在天上不要擔心,家貞比同學更努力讀書,學習技能,亞洲高級餐旅職業學校就讀時參加金爵全國調酒大賽獲得銅牌(全國第26名)、投稿南市青年獲得刊登、考取餐服、中餐、飲調、烘焙、中麺、電腦軟體應用等丙級證照、全民中檢中高級證書、子曰盃文藝創作中高級丙級、考取領團人員證書、擔任舊鞋救命志工。

父母離異、父親早逝,生活困苦,家貞與哥哥相依為命,但仍積極奮發,取得7張丙級證照、3張認證證書。經濟雖不富裕但仍承襲父親助人美德,行有餘力、熱心助人。在學業及技藝表現傑出,也能感恩惜福、回饋社會,值得獲獎並成為全國楷模。


高中職組王家貞。

高中職組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