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8總統教育獎】陳裕安&簡國洋,不畏困境向上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10-18    高職 , 高中

  分享

「2018年總統教育奬」在五月中旬進行頒獎,以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共有56位學生獲獎。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在逆風中勇敢前進。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2018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自開辦迄今,共有1053名學生獲獎,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職組獲獎者陳裕安、簡國洋的故事。

陳裕安-「克服挑戰,創造未來」

成長於臺東縣南端的大武鄉,父母經常因為吸食非法物品進出監獄,祖父在國小時過世,生活都是由叔叔和祖母管教,母親目前仍在監獄,父親在國中畢業那年罹患肝癌,無法工作,在105年2月逝世,家中仰賴祖母和叔叔在家賣冰塊維生,堂哥和兩位姐姐都在大學就讀。

裕安是家中最年幼的孩子,經濟狀況不良沒有接受學前教育,小時候有相當嚴重的語言障礙,幾乎沒有人能夠聽懂,別人講話速度稍快她就聽不懂,有段時間非常害怕開口說話。國小到特教班接受語言治療,情形稍有改善。於臺東女子高中求學期間,選擇居住在臺東家扶中心設立的希望宿舍,從國小時就開始接受家扶中心的扶助,住宿期間學會煮菜、修理更換生活用品,漸漸養成自立自強的習慣與信心。

高中時一直在成績最優秀的自然組班級。高一代表學校參加全國高瞻計畫,以生物類作品獲得銀牌獎、高二時科展以物理類作品獲得前往花蓮比賽的資格,高三代表學校參加物理組學科能力競賽(宜花東區),目前已錄取成功大學不分系學士學程。裕安希望能在大學階段學習物理或電機相關專業知識,成為就業的能力,在自己熱愛的崗位上工作。最希望母親能脫離毒品的控制,能為她的表現感到開心和驕傲。

從小就接受到許多善心人士的幫助,陳裕安常會透過課餘時間擔任志工以回饋社會,感覺到不再只是接受幫助,而也能有所貢獻。陳裕安家庭功能不健全且為低收入戶,但她不怨天尤人,能樂觀面對各項事物。學業優異是理科長才,更知曉積極奉獻回饋社會。自立自強,認真學習,樂於付出擔任志工,服務他人。其學習精神與待人態度,足堪楷模。

高中職組陳裕安。

簡國洋-「克服逆境,奠定成功的基石」

陽明高中簡國洋歷經生活的經濟壓力、體認到家人的艱辛積並極嘗試走出困境。他相信,所經歷過的,都將成為人生中豐富的養分,也是成長過程中超越現狀的穩固基石,更是積極面對未來、成功的動力來源。目前經由特殊境遇升學管道錄取臺大職能治療相關科系。

國洋出生低收家庭,父親有身體及精神疾病,目前仍在醫院治療中。母親罹患癌症且有躁鬱症纏身,小妹是輕度身障(頑固型癲癇)。家中生活重擔,都落在罹癌母親身上扶養全家人。高一時,母親情緒身體每況愈下,家中經濟雪上加霜。簡國洋決定休學工作,以分擔家中重擔。歷經工作體會到,沒有專業技術很難翻轉困境,經濟弱勢是一時的,但能力弱勢是終身的束縛。於是復學重返學校尋找具備的專業。復學後,持續打工以支付生活開銷,並更專注讀書,申請獎學金補貼家用。母親罹癌時,他慢慢了解她的辛勞;母親躁鬱症發作時,他逐漸懂得體諒她的難處;妹妹飽受癲癇痛苦時,他對社會上許多像妹妹一樣疾病纏身的人更能感同身受。

在校擔任保健志工隊長,負責認真、到天使發展中心打掃環境並協助照顧身心障礙者、參加真善美基金會公益洗車募款活動,籌備老憨兒建立訓練室所需經費,照顧、陪同失智老人,努力付出、貢獻服務。擔任班長,帶領班上完成競賽、學科活動,無私分享課業知識及自身生活經驗,鼓勵同儕積極學習與生活。

父親殘疾,母親罹癌並有躁鬱症,小妹則為頑固型癲癇患者。國洋面對家庭困境,雖曾困惑迷惘,但仍以正向態度迎接困境及挑戰,勇於承擔責任,學業名列全校前3名,並擔任班長及熱心弱勢團體的志工服務。樂觀進取、奮發向上,翻轉自己的人生,成為學子典範。

高中職組簡國洋。

高中職組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