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8總統教育獎】李昌勳&張禹萱,拼出夢想藍圖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10-24   

  分享

「2018年總統教育奬」在五月中旬進行頒獎,以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共有56位學生獲獎。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勇敢拼出夢想藍圖。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2018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自開辦迄今,共有1053名學生獲獎,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職組獲獎者李昌勳、張禹萱的故事。

李昌勳-「朦朧的黑白琴鍵,譜出生命之歌」

從小,昌勳因為視神經萎縮,無法像同學雀躍地笑鬧跑跳著,在教室的角落寂寞面對眼前的一片朦朧。

昌勳出生時視神經發育不全及視網膜色素病變導致雙眼視力極弱,求學過程萬分艱辛,靠著放大的課本及輔具,雖然改善閱讀問題,但進步緩慢,追不上視力退化的速度,要花上更多時間學習。但這些並沒有讓他放棄學習,尤其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愛,支撐著他去迎接更加艱難的挑戰。

不因自身的障礙限制發展,努力練琴。他不畏辛苦與鋼琴培養默契,勉力熟悉鍵盤位置,主修聲樂的他,努力的學習太鼓、打擊、薩克斯風等樂器,用雙手把音符轉換成動人的樂章,將身體上的殘缺,當作體驗人生的另一種方式。106年創作畢業歌及百年校慶主題曲-北明心視紀。獲得第八屆富邦身障才藝賽歌唱組第一名。全國視障音樂賽第23屆團體合奏第2名、24屆鋼琴第2名、團體合奏第2名及25屆聲樂第1名。106年考取臺中市及桃園市街頭藝人、丙級按摩證照。

高中進入臺北啟明學校,豐富的無障礙環境、教材、輔具,使視力的問題不再成為學習的阻礙。他學會摸點字,平凡的六個小點,拼湊出各種語言、音符,點字的力量,帶來閱讀及創作的學習享受。熱愛音樂與堅守夢想成為一種信念,給他無窮的勇氣,讓他在琴鍵路途上仰起頭,邁開步伐,繼續音樂生命之歌。

李昌勳克服雙眼視力困境,學習多種樂器,發揮音樂長才,努力音樂創作並熱心參與公益音樂會演出,回饋社會。積極、上進,並珍惜每個鼓舞他人的機會,對社會風氣有良善影響,足為表率。


高中職組李昌勳。

張禹萱-「不被命運束縛,一場場意志角力」

「這一路走來,幫助我的人太多了,我才能度過每一個難關。」禹萱是角力選手,爸爸高中練過柔道,為了讓她跟哥哥瘦小身材能強壯與防身,從國小一年級展開她的角力人生。

她不高,身材也不夠壯碩,靠後天努力練習角力,及教練師長在黑暗中伸出溫暖的雙手,鼓勵激勵她持續不放棄。禹萱父親八年前腦中風,家中頓失經濟支柱,母親為越南籍獨自扛起艱辛家計從事打掃清潔,靠著一臺摩托車。除了語言和環境文化的差異,母親奔波醫院照顧父親,回家照顧小學的禹萱,她只知道認真把書讀好,每天默默地祈禱與寫卡片,希望在生死邊緣的父親趕快好起來,就是減輕母親最大的負擔了。禹萱靠著運動競賽,鍛鍊意志,翻轉人生不被命運束縛,化怯懦為勇敢積極,獲得獎金,改善家計。

教練說,從事角力訓練26年來,禹萱是衷心推薦的選手,在校品學兼優,角力成績卓越、永不放棄。就讀大理高級中學至今(高三),國內比賽尚未敗過;在課業上虛心求教、專心執著,成績名列前茅。代表國家參加2016年亞洲青少年角力賽榮獲第3名,目前為國家培訓選手。以獎助學金補貼家用並購機票讓母親回越南探親,孝心令人感動。奮發向上,發揮孝行表現,對社會風氣有良善影響。


高中職組張禹萱。

高中職組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