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世界大學排行,臺灣32所入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10-2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分享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9月公布了「2019世界大學排名」,臺灣今年入榜32校,其中臺灣大學從去年的198名躍升至170名,主要是因為臺大在教學品質與研究影響力兩項得分取得了大幅提升。今年的第1名仍為英國牛津大學,第2名為英國劍橋大學,第3名則為美國史丹佛大學。

臺灣入榜32校,3校在500



今年臺灣的大學入榜數量較去年多,但排名多為持平或退步。500名內的3所大學,除臺大名次有明顯提升外,清華的名次則較去年滑落,臺科大則是持平。此外,陽大、中醫大、成大、交大、北醫大都登上前600名,位於501-600名之間。其中,陽明大學與臺北醫藥大學從去年601-800名區間進步至前600名。

今年有7所大學新入榜,分別是中興大學、銘傳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淡江大學和朝陽科技大學。科大部分則是臺灣科技大學和臺北科技大學雙雙入榜,臺科大更名列五百強中,朝陽科技大學則為臺灣唯一上榜的私立科技大學。

泰晤士世界大學的指標與權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的排名是依教學、學生、研究、國際化等五大面向,共分13項指標來對世界大學進行評分排名。各指標的權重如下表。



泰晤士世界大學TOP10




亞洲12所大學列百強

在亞洲部分,一共有12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強。其中新加坡、日本、南韓皆各有2所大學入百大,中國、香港則有3所,中國清華大學的全球排名(22名)超過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為亞洲排名之首。

【新加坡】:新加坡國立大學23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51名。

【日本】:東京大學42名;京都大學65名。

【南韓】:首爾國立大學63名;成均館大學82名。

【中國】:清華大學22名;北京大學31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93名。

【香港】:香港大學36名;香港科技大學46名;香港中文大學55名。



★資料來源: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小編提醒】
排行榜的名次只是一個參考值,並非一成不變。且各種排行評比條件不一,也不能代表大學的唯一評價。不過,當同學在眾多大學中難以抉擇時,排行榜有時不失為選擇時的參考指引。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