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成大特殊選才】不分系招經濟弱勢 培育偏鄉人才 收藏

  國立成功大學   2018-10-23    特殊選才 , 國立成功大學

  分享

國立成功大學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旨在培育全方位菁英領袖及跨域人才,於107年學年度正式對外招收新生,108學年度經由特殊選才管道預計招收4名學生。

成大副教務長王育民指出,「特殊選才」是每年由各校各系自訂構想計畫,經教育部審查通過後辦理,成大不分系特別訂定篩選條件以經濟弱勢為優先,除了給予經濟弱勢學生多一個入學管道,也因成大不分系以「社區導向實踐型服務學習」及「產品與產業」為學習主軸,希望能夠藉此培養回鄉服務帶動地方產業的未來人才,「相信即使是沙漠也能生長出玫瑰。」成大以此信念透過「特殊選才」讓弱勢族群也能順暢升學。

蘇文鈺老師(左)、王育民副教務長(右)。

成大不分系 跨領域自主學習

比起其他各系要求專才比例偏高,成大不分系的彈性跨域學習特性有助於弱勢學生先行適應。王育民指出,不分系讓修讀學生先進入場域學習、發掘問題,再針對發掘的問題自組專業學習課程、創建出解決的方案或作品,不僅提升學習動機,也培養未來領導能力。

不分系畢業學分門檻為128學分。學生在大一階段即進入場域發掘問題並引發學習熱情,大二、大三階段針對解決方案自組專業學習課程,大四階段為跨領域總合課程,加強學生的企業力、就業力與國際力,同時學生也要就大一時發掘的問題提出專案成果或研究報告。

關懷弱勢生 盼未來返鄉創業

擔任不分系導師的成大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文鈺,一向關懷偏鄉學子,不但長年到偏鄉當志工教孩子寫程式,去年提出「我愛家鄉」計劃教國中小學生進行空拍,拍出家鄉獨特美景,也發掘學生才能。除了把資源帶進偏鄉,蘇文鈺也希望偏鄉學生將來留鄉創業。他認為,「只要給機會,弱勢學生也有機會擺脫人生弱勢,甚至與世界接軌。」針對不分系「特殊選才」強勢生,不排除從入學前即可規劃遠距教學,先加強同學適應學習環境。

成大在107學年度「特殊選才」共有8系組12個名額,其中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2個名額,以經濟弱勢為優先,採書面審查招生方式,當時共有100人申請,90人符合審查資格,最後選出其中學業成績最佳的2位弱勢生入學。入學同學將可獲得第一學年學雜費及住宿費全免的補助,同時成大也特別安排導師進行學業輔導,未來每年只要課業成績達到標準,就能延續學雜費及住宿費全免的補助,讓出身經濟弱勢家庭的同學也能夠安心擁有頂尖大學優秀學習環境。


※資料來源:國立成功大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