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特殊選才】利用光譜專題競賽展現自己 收藏

  高雄市立小港高中學生/楊岱諺   2018-10-25    特殊選才

  分享

論紙筆考試,我必定贏不了其他人;但論專題競賽,我可是不輸國內或國外他校學生。我不是一般高中學測生,我是參與過專題並擁有特殊專長的特殊選才生。

選擇特殊選才的動機

在高中一年級的時候,一月左右傳聞學長利用特殊選才升大學,而名字就掛在校門口的紅布條上,那時的我羨慕不已。「為何他能夠不用考學測,就可以升大學?」我口中嚷嚷著。忽然有一位老師站在我身後,說著「你想試試看嗎?可以的話明天到辦公室找我。」我不以為意,只是笑著說謝謝老師,事後才曉得那是那位學長的指導老師。回家想了想,決定聽聽看老師的方案,於是隔天赴了約,從此開啟了「專題人生」。

專題「升」心態轉變

當初的一場光譜研習,使我對光譜產生興趣,而我們的專題內容就是利用自製光譜儀分析高雄小港的空氣污染物質。說起來研究時間一久確實有點味同嚼蠟,而迫使我們想繼續做研究的動力,是得到最好的獎項,並且利用「特殊選才」提早升大學,但這是最初的想法。當真正上了專題競賽的戰場,並得到優秀獎項時,那時的我才知道,原來所謂的專題生,追求的並不是能夠「提早升大學」,而是將自己過去一、兩年的研究成果,學會整理、學會融會貫通,並且展示給全世界看,與國內外學生、教授交流,這就是我們所追求最享受的時刻。

不得不說,專題研究遠比讀書來得更加辛苦,時常因為實驗的失敗而感到挫折,甚至崩潰;又或者是為了想出新的實驗方法而想破了頭,有時會想到廢寢忘食,有時夢中驚醒只因突然來的靈感,而整個夜晚都會投入其中,越接近預定期限就越容易熬夜,這就是我們俗稱的「爆肝生活」。有時想放棄,但又覺得不甘心,所以繼續研究,到了比賽當天,將研究的每一步細心解說,得到許多人的認同及讚賞,也將感到無窮的成就感,在這同時,也得到了專題研究為我們所培訓出的「特殊專長」。

持續探索的學習之旅

有些人說特殊選才生不經學測、登記分發升大學,是旁門左道的入學管道,但是我認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旁門左道」!每位特殊選才中選生,都有著一項以上的特殊專長,這項專長在國內近乎沒有高中生可以取代,是自己從研究中、從自學中求得的,是高中課綱裡頭學不到的知識,然這些知識與專長,是我們在專題研究中的利器,而協助我們盡早升大學,為的是繼續鑽研、投入研究並且延伸專題內容,或者是開發新的相關研究,為大學專題生涯開啟新的旅程,在高中專題寫下結論,並畫下句點。我很幸運,我是中選生之一。我常思考,「我走過的人生路有好有壞,如果當初沒有走到壞路,也沒有現在我認為剛好的人生。」

總結來說,特殊選才對於專題生來說,也許是一種福利吧。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我的經驗我的路—我的專題人生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