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北】北教大校長張新仁:有目標就能自主學習 收藏

  口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 張新仁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1-04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 教育學群

  分享

受到國中恩師的感召,因而立下志願當老師的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求學時期即了解跨域學習的重要性,在美國念博士時,更同時跨三個系所修習課程。他強調,「跨域、跨界、創新」是求學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特色,是以學習者為中心,強調「自主學習」。但要如何才能「自主學習」呢?首先,同學必須先瞭解自己的興趣,對未來要有憧憬,要能築夢,也就是說,人生要有大的志向、設定好目標,並思考達成目標的方式,如此你才有機會逐夢踏實。勇敢地把夢想建構出輪廓後,再請教師長或是相關領域的專家,了解應該要學些什麼,才能開啟「自主學習」的大門。

以我本身為例,在高中時立下當老師的目標後,在志願選擇上皆以教育領域的科系為主;當時文組的第一志願是臺大外文系,但我卻依自己的興趣以及目標,填寫臺師大教育相關學系和臺大歷史系。雖然,有人會認為放棄上臺大的多元機會有點可惜,但我關注是掌握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所及,而不在意外人眼光,況且每個學校都各有其特色與口碑的學系,只要訂下目標就勇往直前,不輕易改變或放棄。

到美國念課程與教學博士班時,更進而思考當師資培育的老師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如教學策略、課程設計、學習策略、班級經營、實驗設計、教學觀察等,畫成一個心智地圖,然後去了解相關科系的課程介紹,並請教該系學生推薦熱門課程,因此,我當時便跨域選修了教育心理、教育行政的課程。雖然同時跨域修習三個研究所有點吃力,但也讓自己的專業能力更深、更廣、更完整,而在回臺後能夠參與許多教育政策的改革,這也是始料未及的。

張校長(右,與彩繪設計人吳鎮宇合照)鼓勵同學要立下目標才能築夢踏實。

啟蒙恩師影響人生

之所以從小就立志當老師,是因為求學階段很幸運地遇到幾位啟蒙恩師,使我學習如何有效學習,也就是學會自主學習,也讓我了解到「知己」、「知彼」、「知法」的重要,也就是知道自己的優勢與弱勢、知道不同學科的學習要求、知道不同學科的有效學習方法。那麼,授課老師是關鍵性的啟蒙者,因此讓我萌生從事教職的念頭,希望和他們一樣,教導學生學習成功,為教育盡一份心力。其中影響我最深的是基隆市中山國中的數理老師呂老師,他非常重視邏輯思考,不管是數學、物理或化學,從不按照課本死板的上課,而是利用日常生活舉例,讓學生理解每一個概念或原理,然後再多做練習熟練,並教我們做筆記。因此,我們不需要購買參考書或測驗卷,更不用死背公式或定律,只要跟著老師的教學進度,不斷思考與練習,就會自然而然地學會並記憶深刻。

在當時,一個中上程度的基隆小孩想考上台北高中是挺吃力的,母親拿回來的台北市國中測驗卷我多數都不會,雖然程度上的差異令父母擔心,但我還是按照國中老師的教學,按部就班地學習。也因為老師扎實的教學方式,讓我一個在基隆念國中的學生,有機會能夠考上台北的中山女高。所以,我也建議同學,念書的時候,不需要和別人比較,按照學校老師的教學,排定自己的學習進度,一步步將各科目扎實地學起來,成果自然會顯現。此外,勤做筆記也很重要,讓我在各種升學考試無往不利。動手作筆記可以加深印象,在彙整知識的同時也可釐清觀念,因此,同學一定要好好磨練自己的筆記功夫。

眼界放寬跨出去

此外,在學習上千萬不要畫地自限,要懂得跨領域學習,去了解各個領域間的關係。以歷史來說,不能只看單一國家或地區發生事件的起因,有時要從整個世界的脈絡來理解才會完整。若將每個歷史事件劃分得太清楚,就會看不見各種事件間的關聯。好比清末鴉片戰爭,如果我們從整個世界脈絡和發展來看,會發現其發生並非是單一原因,也包含西方對外擴展殖民的概念。另外,也必須了解事件所產生的影響,以鴉片戰爭來說,它的影響促使五口通商,這樣我們就可以理解大陸沿海城市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歐洲式的建築了。但是,若我們在學習時,並未跳脫單一事件的框架,就無法瞭解完整的來龍去脈,更不清楚它的影響性。

而任何領域的學習都和學歷史一樣,必須跨領域、跨學科。所以,我都會告訴新生三件事:「跨域、跨界、創新」。知識是沒有界線的,同學必須要跨出去,儘可能地探索和學習,然後將所學所聞,與自己腦袋裡的知識做連結,創新思考,才能不落入俗套。

為了鼓勵同學跨界學習,我也建議同學,在求學階段要提升外語能力,到國外拓展視野,不管是短期的海外交換生、海外見習、實習,或是到國外攻讀碩士與博士學位,都是放寬眼界、增廣見聞的好機會。尤其是接受師資培育的同學們,更應該看看國外的教育環境,以激發不同的思考,學習不同的國家的長處,包括學習者中心教學、STEM、Design Thinking等,相信在未來從事教職時,可以帶給學生們不同的感受與啟發。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 張新仁 小檔案



★出生:1957年

★現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

★學歷:中山女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學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博士班

專長及研究領域:教學理論與策略、認知心理學、課程理論與實際、學習理論與策略、教師專業發展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教育學群教育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