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中】臺體大校長林華韋:運動也能培養人生態度 收藏

  口述/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 林華韋 整理/大學問編輯 劉蕙華   2018-11-30    遊憩與運動學群 ,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分享

棒球國手出身的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林華韋,強調運動員在訓練期間,課業和生活學習也不能忽略,那是一種思想的型塑,也是觀念和態度的養成。唯有正確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觀,才能讓你未來的道路走得穩健踏實。



運動競技,除比賽成績之外也是個人能力、成就的自我展現,雖然運動的人生非常精彩,但最後還是要回歸到一般生活;運動員也不可能永久當選手,最終還是要回到職場,擁有一份工作以維持生活所需。然而,從運動場進入職場要能被接受、要能生存,一定要抱持學習的心態,還有正確的態度,包括:信諾、守時、紀律、責任感、毅力等,這些都可以藉由運動訓練過程中養成。

例如練球時不能遲到,不能練球一定要事先請假。以排球為例,練習之前要把球網架好,練習之後,要把東西歸定位。這些細節和約束都可以在無形中養成守時、紀律、負責等態度。此外,信守承諾也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正確態度。以我為例,在那個紅葉少棒瘋迷全臺的年代,我加入少棒隊時和父親有個約定,就是打棒球必須兼顧學業。雖然過程辛苦也曾想放棄,但我仍堅守承諾、不荒廢學業。現在回想起來,這些態度的養成都是成就我人生的重要養分。


林校長認為信諾、紀律、責任等態度,也可藉由運動訓練中養成。

態度養成最重要

同學若想走運動員這條路,最好能夠兼顧運動和學業,在課堂上盡量認真聽講、課後複習,按部就班地跟上學習進度。若對於課業的學習心有餘而力不足,那至少在訓練過程中要養成上述所提的態度和價值觀,唯有抱持正確的態度才能幫助你在進入職場後適應各行各業的要求。

家長們通常也會因為擔心自己的小孩課業與前途問題而對運動抱持反對意見。然而現今社會多元而分工,各個階層與行業都要有人,因此每個人都須適性發展,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不需要一股腦往金字塔頂端衝。念書也不是唯一的一條路,書讀得好可以朝學術研究發展,讀不好就找自己適合的領域工作。不管書讀得好壞,擁有正確的態度和價值觀最重要,一個好的教練,可以在訓練過程中協助運動員建立正確的態度,這些態度不一定只能在課業書本上獲得,在運動訓練過程中同樣也能養成。

堅持棒球這條路

我從小就喜歡棒球,再加上當時棒球風氣的影響,小學就加入棒球隊,一路打到成棒。由於練習非常辛苦,且須遵守與父親的約定不能荒廢學業,因此在升高二時萌生放棄棒球的念頭,甚至想降轉改讀五專,好為未來的就業做打算。但是,一邊讀書一邊看著球隊學長學弟練習的日常,心中仍放不下對棒球的熱愛,三個月後又重回球隊開始練習,繼續朝自己的興趣發展。

高三時拿到了世界青棒冠軍,符合甄審資格可以申請大學的體育系就讀。為了就業考量,本想選擇師大體育系,畢業後可以當老師。但因輔大當時有郭源治、劉秋農等學長,可以共組球隊讓我繼續實踐夢想,因此更改志願選擇輔大體育系。由於懷抱棒球夢,在大學畢業當完兵後,遂接受日本業餘球隊的邀請到日本發展,當時也希望能有機會進入日本職棒。然而,三年過去還在業餘球隊的我,也開始思考人生未來的路該怎麼走。最後決定轉換跑道,申請日本筑波大學就讀體育碩士,專研體育領域的教練學,打算回臺教書訓練運動員,以另一種方式延續自己的夢想。

不貪戀掌聲華麗退場

雖然,對運動員來說,要從球場上或掌聲中退場是必然的,但心態上的調整並不容易,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也是重要的世代交替。時間是現實殘酷的,每個人都要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在什麼階段能做些什麼事,不要貪戀掌聲才能華麗退場,進而尋求另一種形式繼續為夢想努力。

運動員的訓練非常辛苦,時間也很長。加上每個人先天的體能限制與條件優劣,並不能保證最後一定會成功。如果能在競技場上發光發熱、不斷延續運動生命當然最好;若不行,也能轉換跑道當教練,或投入各行業中,這些都需要靠自己平時不斷自我思考而做出選擇。所以除了努力之外,一定要有正確的態度與價值觀,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人生的競技場上,勝負的關鍵最終還是取決於價值觀和態度。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 林華韋 小檔案



★出生:1958年

★現職: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

★學歷:華興中學、輔仁大學體育系學士、日本茨城縣筑波大學 體育學碩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教練學、運動訓練學、棒球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遊憩與運動學群體育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