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申請之路怎麼走】台大國企學長的三大心法 收藏

  文: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吳政儒   2017-08-18    升學管道 , 個人申請 , 高中 , 升大學

  分享

臺大行政大樓前的噴水池(圖取自維基百科)


大學,已是現代學生應有的基本學歷。然而,每年申請入學還是有非常多學生搶破頭,只為了進入夢想中的校系就讀。即便個人申請名額屢創新高,熱門校系的名額還是遠少於申請人數,如何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是每位考生心中的疑問。筆者有幸申請上台大國際企業系、台大法律系及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在此分享申請入學一路走來的心得,希望能幫助有疑問的考生。

第一步:找出自己的理想校系

首先,要先確定你想讀什麼,這會是整個過程裡最耗時、耗力的任務,建議可以在考前先想好。如果一直沒有想法,也不用太過擔心,把你有興趣的校系全部列出來,和師長、父母討論後,就全部填上去吧。

異質性高的申請校系,雖然在做備審資料時會比較辛苦,但面試也會比較多元、有趣。此外,歧異的申請校系還能引起教授的好奇,若能精準回答,相信也有加分效果。

第二步:備審資料提早準備

決定好申請校系後,就要開始著手備審資料了。如果等到第一階段放榜才開始做,絕對會來不及,無法將備審資料修到最完美的版本。現在備審資料採統一上傳至學校,學系也會規範相關細項需求,有方向的準備使完成的難度降低了許多。

備審資料的取材來源大都來自高中生活,因此高一、高二盡情的去玩,但也要記得累積點社團以外的經驗,才會讓你與眾不同。建議備審資料,可稍微誇大,但不要天馬行空。除外,附件不免俗的要放入獎狀,但記住,獎狀重質不重量,無關緊要的獎項只會讓你看起來很蠢,因此納入與校系相關性高的會更有優勢!

最後,備審資料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讓教授可以透過你提供的資料來進行面試,因此,可加入一些會引起教授興趣或與學系相關的內容,一定能使你的面試更加順利!最後,不要忘記完成後的備審資料也請他人過目,才能發現自己的盲點和言不及義的狀況,適時修正。

第三步:模擬面試放輕鬆

備審資料上傳不久後,就要進行面試。面試的訣竅無他,只有「不要緊張」四個字。只要能放輕鬆,像聊天一樣表達自己的想法,再難的面試都能應對自如。

面試前的空檔時間,可以想想教授可能會問什麼問題,自行模擬回答幾次,到時若遇到類似題目時就可以降低緊張感。此外,備審資料一定要記熟,如果備審內容一問三不知,你可能就與此校系無緣了。

另外,在面試前,可以先行準備一段自我介紹,內容明確切成「背景及個性」、「申請動機」、「個人能力」及「未來展望」四個部份,屆時再依教授要求自行組合應用,讓自我介紹的時間、內容更符合教授的要求。

面試是整個申請流程裡最有趣刺激、卻也最容易搞砸的部分,各位不妨想像自己是一位舌燦蓮花的商人,要盡全力把自己推銷給教授,相信能增加不少自信,也讓面試表現更穩健。


綜合來說,申請入學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至少比準備指考有趣不少。如果能夠樂在其中,享受整個過程,你會發現自己獲得的不僅僅是夢想校系的錄取資格,還有屬於自己面試準備的豐富經驗,相信未來在求學或求職時,也能夠讓自己更如魚得水。

(作者畢業自臺中一中)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我的經驗我的路-邁向夢想的申請之路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