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老師教你「個人申請」如何選填志願 收藏

  南投縣私立普台高級中學/李佳佩老師   2017-12-08   

  分享

「個人申請」如何選填志願呢?除了興趣志向外,也可以將距離遠近、經濟因素、甄試日期等納入,做全面性的考量。此外,還有哪些事項要注意呢?聽聽老師怎麼說。

提早探索興趣志向

高一、高二除了紮實學習之外,更要花時間思考自己的目標或是興趣所在。要在15歲就決定自己的未來的確不容易,但自我探索的功課一定要做,例如詢問在你有興趣的領域就業的家人親戚;善用輔導室、圖書館資源;參加營隊,瀏覽各校系網站等等。

尤其在第二階段書審與口試上,對科系的了解以及申請動機特別重要。千萬不要抱著先把成績拉高,之後再來決定興趣的心態。你可以翻翻個人申請簡章,會發現學測成績在第二階段的比例其實並不是最高的。如果在高中三年中,你直到高三上之前都全心準備學測,到了高三下,你會只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探索自我、選填志願、製作書審資料,以及準備口試。

是否指考影響志願選填

在選擇六個志願時,我認為你對於指考的接受度是影響你如何選填的重要因素。假若你認為指考也OK,那六個志願當然都可以填寫比較夢幻的科系。

但如果你一定不要報考指考呢?還是可以有夢最美。兩個夢幻,兩個保守以及兩個安全。如此一來,確保自己第一階段公告的時候還有通過的科系可繼續第二階段。

科系選填比例:夢幻X保守X安全

拿到學測成績單之後就要開始做功課。你可以把你學測各科以及總級分分數,對比前兩年的累計百分比,換算出你的成績在前兩年所在的位置。接著找出前兩年中你所想選填科系的最低錄取分數。也就是說,若你的總級分是56級,去年該科系總級分最低錄取分是60級分,這就是夢幻科系囉!(根據你算出來的分數去比對該科系最低錄取分,差距越大越夢幻。)

避免第二階段撞期

許多同學會因為第二階段面試日期相同而面臨選擇兩難。如果是同校不同系,基本上大學端都會協助各位錯開時間。那如果是不同學校呢?在選填六校系的時候,能避免最好,不過如果兩個校系你都很喜歡的時候,還是都可以填填看的,第一階段公告之後再來決定。但是撞期的最多兩個就好囉!

經濟因素也須考量

再來就是經濟考量了,第二階段通過之後每一個校系需要繳交報名費、交通或是住宿的安排。所以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的確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可以看看簡章,部分校系會有中低收入戶的報名費減免唷!

詳讀申請校系簡章

除了看申請標準、篩選倍率、各項時程等等之外,學生最常忽略的就是指定項目內容以及備註,這兩欄多在每個校系分則的最下面。各校系對於備審資料的要求均有不同之處,字數、字型、樣式等等,都要再三注意。而備註所提供的資訊會讓你對該校系有初步的認識,一定要閱讀再三!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老師說:「個人申請」選填志願停、看、聽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