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北】臺師大校長吳正己:找到方向不走冤枉路 收藏

  口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 吳正己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8-12-28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教育學群

  分享

大學是通才教育,不是職業訓練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建議年輕學子多方探索個人興趣,多方學習,不需要太早定型。



臺灣的高等教育是很優質的,大學老師素質也都很高,只要能夠上大學,任何一所大學,照著興趣走,年輕人就會走向他們想要的,會得到他們追求的。因為照著興趣走,才容易在競爭中勝出,也容易找到安身立命之地。一個人能不能成功,不差那一、兩科成績或是進那一、兩所學校。

高中生不要為了學業犧牲興趣。高中的學習,基本的東西會了就好,應該多去發展興趣,去探索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可惜現在高中生試探的機會很少,白天上學、晚上補習,都是在上課。這個時代的父母對小孩教育參與得多,管得也比較多,對學生不見得是好事。我建議家長盡可能多給自己跟孩子一些空間,讓孩子讀書的時候讀書,假日或寒暑假就讓他們多一些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孩子越早發掘自己的志趣,越能減少走冤枉路的機會。

我認為自然組、社會組這種區分意義不大,可能的話最好不要分組,而是多給學生選修的空間。傳統的分組方式是為了方便升學選擇科系,但是未來大學的學習及就業是跨領域的。社會組學生如果數理不錯,為什麼不能選數學系的課?學測也好、指考也好,現在的招生管道越來越多元,都可以選科考,系所也是選填。學生不應該過早放棄任何一科,而是應該多元發展,不要太早定型。


吳校長認為高中生應該多去發展興趣,去探索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保持好奇 多方嘗試

在少子化趨勢下,學校老師越來越多,有利於高中選修課程的開設,如高一上必修課,高二之後選修,學生就不必被迫在自然跟社會兩組中二選一,可以適性選擇課程。現在十二年國教課綱也是朝這個方向設計,讓學生有更多彈性。我還是鼓勵高中生保持赤子之心,對任何科目都要有好奇心,願意嘗試、學習不一樣的科目。

有人問選系好還是選校好,我認為兩個都要選。尤其高中時期若沒有充足的時間探索自我,在還不清楚興趣的情況下,就要選擇有充足資源的環境,之後要轉系、跨系或雙主修都很方便,綜合型大學提供學生寬廣的空間,讓他們用4年的時間去探索自己的未來。如果你知道心之所向當然最好,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至少應該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沒有興趣的科系還浪費時間去試是為難自己,應該先用刪去法刪除。

因此填志願也應該從有興趣的科系開始填,而不是從最高分的開始。很多電機、醫學系的學生念一念又轉系,就是因為他們當初可能是為了父母、為了就業容易,甚至是為了虛榮心去念,只因為這是第一志願或是大家都說這個科系好,但進去才發現不是他的興趣,最後還是轉系。

吳校長(圖中右一)高中畢業後與同學自台中騎腳踏車到鵝鑾鼻。

大學是知識分子的教育

對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的現象,很多人批評是學校訓練得不好,不符合社會的需求。這得回到不同的教育階段及不同學制,各有不同的任務來討論。

我一再強調大學不只是一個職業訓練所,大學教育提供的不是只有知識、技能的教育,還有知識分子的教育。大學教育和職業教育有不同的任務,如果只是為了就業準備,專科或高職就可以做到。在大學四年裡學生不但要培養對某一個專業領域的基礎知識,還要涉獵其他領域,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通識課程及跨領域課程的重要性。大學應該是要讓學生變成一個完整的人、成為社會的公民。知識分子吸收知識的廣度要夠,要關懷社會,要對自己有所期許,知識分子應該認知到自己對這個社會是有責任的,這些都是在大學裡面應該要學到的。

如果只是為了就業,就要用4年的時間按照業界需求給學生相關訓練,大學當然做得到,但是這樣的事不需要大學來做。大學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就業而已,單純就業應該用職業訓練所。如果業界要的是高科技人才,大學的程度也不夠,至少要研究所。現在專業分工越來越細,同時什麼都要求跨領域,這表示一個人必須對自己的專業領域了解得夠細夠深入的時候,才能夠好好地跟別人合作,才跨得出去到別的領域,如果學的是只是皮毛,想跨領域也是很難跨過去。

我不認為在大學裡要修很高深的專業課程,基礎專業科目修3、40個學分就夠了。看看你周圍的社會,這個世界變化的速度這麼快,可能的話建議在大學裡多修幾個不同領域的課,將來想朝其中一個領域走,再去念那個領域的研究所。

國際化更能看見自己長處

國際化是國家強大的重要因素,大學在全球化浪潮下也必須往國際化的路走,學生也需要具備國際視野及國際移動力,要能夠了解別人的語言及文化。如果我們跟國際沒有進一步接觸,有時候很容易會把自己看扁、看小。比如大家都覺得中國的學生很厲害,但我觀察臺灣學生也有自己得長處,能夠跳出框架思考,以每個人、每個學校都有他的長處。

師大化學系今年有3位學生到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參加六週暑期課程,由柏克萊提供每位學生6000美元獎學金,由於學生表現優異,最近柏克萊還要求明年多送幾位去。學生到國外大學學習,當然會發現一些別人的長處是我們沒有的,但是再回來看自己,也會發覺自己也不會比較差。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 吳正己 小檔案



★出生:1957年

★現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資訊教育學系教授

★學歷:臺中一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學士及碩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電腦)科學教育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數位學習、電腦科學教育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教育學群科技教育學類、工程學群科技教育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