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108高職升學】考招四大變化,高三必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12-21    技職繁星 , 科大特殊選才 , 統測分發 , 四技甄選

  分享

技職高三同學請留意,包括「技職繁星」、「甄選入學」、「統測分發」、「特殊選才」等入學管道的招生方式在108學年度皆有調整,想報考108學年度四技科大的高職生,千萬要留意。

因應108學年度施行的12年國教新課綱,四技科大於111學年度的考招有極大的變革。新的考招制度將以微調漸進、逐年分階段實施的原則。「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108學年度已確定施行的考招調整方案依各入學管道整理如下,準備報考108學年度四技科大的技職高三生,請詳讀下列訊息。

★高職五大升學管道的重要日程有哪些?請參考:
【高職必看】108升學重要日程表

變化1:【108技職繁星】錄取有限制

108學年度「技職繁星」的調整有兩項,包括:各高職可推薦學生人數由12名增至15名;以及繁星錄取生無論放棄與否,皆不能再報名當年度的四技甄選。希望學業優秀的同學謹慎思考要採取哪種入學管道,一旦錄取繁星,若聲明放棄,也只能報名四技甄選以外的入學管道了。

此外,分發方式自107學年度起已由兩輪分發改為四輪分發,108年繼續實施。



變化2:【108四技甄選】必繳實習實作
108學年度「四技甄選」的調整主要是:「專題製作學習成果」或「專業實習(含實驗、實務)科目實習報告(成果)」列為第二階段備審資料的必繳項目,此兩項也可同為備審資料的採計項目。因此同學在準備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時,皆須備妥專題製作或實習成果等資料上傳。

此外,也會逐年提高「四技甄選」一般生的招生名額比例(目前最多為五成),並逐年調降統測成績占甄選總成績的比例(目前最高占50%)。




變化3:【108統測分發】加權彈性
108學年度「統測分發」的調整只有一項:在總成績計算方面,各校系組(學程)可以自行訂定統測各科成績的加權權重,國文、英文及數學等共同科目權重為1至2倍之間(權重級距0.25),而專業科目權重為2至3倍之間(權重級距也是0.25);但是,加權後的專業科目總分須高於或等於共同科目加權後總分,也因此不會再有「統測滿分700分」的說法了。而考生在準備考試時也要事先了解想報考校系的科目採計權重,針對加權重的科目多下功夫。




變化4:【108特殊選才】分組招生
108學年度「特殊選才」改採分組聯合招生,分別為「技職特才及實驗教育組」、「青年儲蓄帳戶組」兩組,每位考生僅可選擇其中一組來報名,志願最多可填選5個校系組(學程)。「特殊選才」不以在校學業成績或排名為評量重點,讓具有特殊技能、經歷或專業成就但在現行招生管道卻難以鑑別的學生能進入適合的校系,各科技校院也能依校系特色錄取真正具有潛力與才能的學生。

107學年度增設的「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特殊選才聯合招生」入學管道,不採計統測成績,由各校系辦理指定項目甄審,依甄審總成績公告正備取生,再進行登記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107學年度採不分組聯合招生,108學年度起,配合106學年度參與「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學生就學配套措施,將招生組別分為「技職特才及實驗教育組」、「青年儲蓄帳戶組」兩組。




★什麼是「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請參考: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

★108年特殊選才聯招有哪些校系?請參考:
【108特殊選才聯招】青年儲蓄帳戶組,361校系都在這
【108特殊選才聯招】特才實驗教育組,134校系大公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