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東方設計大學校長吳淑明:發現自己的DNA 收藏

  口述/東方設計大學校長 吳淑明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9-01-13    東方設計大學 , 設計群 , 藝術學群 , 家政群 , 商業與管理群

  分享

「未來的世界將是設計的世界」
從放牛班的孩子到日本藝術博士,畫畫改變了東方設計大學校長吳淑明的人生,他相信未來循環經濟當道,設計能夠讓人在物質上、精神上更富活



我小時候住高雄哈瑪星,爸媽平時工作繁忙,就把我們送回去離島望安那裡跟祖父母住,所以我小時候沒有什麼玩伴,我父母覺得學畫畫的孩子不會變壞,別人的孩子在學鋼琴的時候,我被送去我家附近一家專門複製油畫的工廠,在那裡學畫。我國中被編到放牛班,因為我的國文很好,但是數學英文都不行,所以我不喜歡唸書,都在畫圖,之後考上東方工專美工科。在東方工專唸書的時候我常參加南區比賽,常常在南部七縣市美展得獎,不是只有我,班上隨便一兩個出去參加比賽都會得獎。所以現在我也很鼓勵學生多參加比賽,建立自信心。
東方設計大學校長吳淑明相信未來循環經濟當道,設計能夠讓人在物質上、精神上更富活。

從放牛班到留日博士

工專畢業後我去考國華廣告公司,國華非常難考,那一年有很多人應考,只錄取了兩位新人。就這樣我從高雄去台北工作,在國華期間我主要負責畫插畫,像是雪克33、統一牛奶包裝上的插畫,都是我早期的作品。那時候公司裡有一位日本廣告公司退休後來台灣做廣告指導的小林副總,他看到我的作品之後,鼓勵我到日本進修學新東西。那個年代台灣經濟正在起飛,廣告公司生意非常好,週六日都要加班,我工作兩年下來存了15萬,就拿這筆錢當唸書基金。

我算是比較晚熟的小孩。雖然從小就畫畫,但是直到28歲在日本唸大三的時候,才終於開了智慧,了解唸書是怎麼一回事,開竅了以後就好像悟道一樣,很順利地念完大學、碩士,但是碩士念完回到台灣,想要在大學裡面教書,卻發現碩士學歷已經不夠用,只好又回到日本繼續攻讀博士,取得博士學位才回來台灣教書。

在東方設計大學之前,我在高師大教設計素描,找模特兒進來讓學生畫,而不是畫一些硬梆梆、死的靜物素描。人體素描是在跟時間賽跑,因為模特兒差不多畫15分鐘就要休息5分鐘,休息完可能姿勢就跟之前不一樣,會影響到原本的構成,所以學生要抓緊時間,很專注地畫,長久訓練下來,學生的專注力及觀察力都會有明顯的進步。這也是我個人在求學過程的體會,畫畫的時候可以全神貫注,不會胡思亂想。

素描是最基本的技術,一定打好基礎。我常告訴學生們出門一定要帶素描簿和簽字筆,看到什麼、想到什麼就畫下來,塗鴉也沒關係。我認為設計還是要回歸到基本功,我很強調基本功的訓練。構成是設計教育的基礎,而點、線、面是所有畫面構成的基本元素,點是最小的構成要素,線是點移動的軌跡,而面則是線移動的軌跡,這3個要素不同的組合就會構成不同的效果。

以前我當學生的時候受的訓練是實作實畫,講求畫功,現在電腦軟體進步,很多時候是靠影像合成技術,影像合成可以取代手工的一些技巧,但無法完全取代,因為電腦是死的、是冰冷的,而人的手感是活的、是有溫度的。好的作品可以跨越文化與語言的隔閡,直入人心。

未來的世界將是設計的世界

立體思維的人看事物是360度,做什麼事都去觀照不同角度;有些人的視角則是半立體,只能看到前面這一半,後面還有很多東西他就看不到。畢卡索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他用不同的視野把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情用不同方式表現出來。他畫一個人,把後面的東西畫來前面,鼻子歪歪的,側面的眼睛畫到正面來。對事情也是一樣,從不同的視野和角度來看待同一件事,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正因為每個人的DNA都不一樣,學生必須去挖掘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好好去活用它的話,要從事哪一種設計都可以。

好的設計應該是要師法自然,「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現在循環經濟當道,透過從源頭設計,一個產業或產品的廢棄物可能是另一個產業或產品的原料,如果所有的商品、服務都搭配適當的設計,可以讓更多人富活,同時設計因為要求功能性及實用價值,可以說是比較唯物的,需要配合唯心的美學來陶冶人類的靈魂,所以我相信台灣的設計產業蓬勃發展,未來設計人才還有很多發揮的空間。

東方設計大學校長 吳淑明小檔案


★出生:1962年

★現職:東方設計大學校長

★學歷: 東方工業專科學校美術工藝科(現為美術工藝系)專科畢業、日本大學藝術學院美術學士、日本大學大學院藝術學研究所文藝碩士、藝術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設計繪畫、視覺傳達概論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藝術學群美術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設計群商業與管理群家政群生活應用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