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面對學測五選四,你該如何準備? 收藏

  臺北市立麗山高中/白玉璽老師   2019-01-17    學測

  分享

108年的學測,跟過去有所不同的就是考科不再是5科必考,而是考生可以自由選考,大學校系至多參採4科。因此,以過去多年擔任導師期間,結合觀察到學生準備學測歷程與最終結果的經驗,建議高三學在規劃108年學測複習進度時,可以掌握以下的3個重點:

1.瞭解自己目前各學科學習成果,分辨出有困難的學習科目,思考如何強化。
2.探索自己對大學學系興趣,決定選考科目。
3.根據前2項結果,規劃自己的複習進度與高三上新課程學習方向。

在時間資源有限的前提下,高三學生只有掌握自己過去學習狀況與成效,再考量未來生涯規劃,擬訂讀書計畫,才能更有效率的幫助自己在108學測爭取最好的表現。

分辨困難科目,思考強化之法

就分辨學習困難科目而言,分成兩種:一是過去很少花時間,並沒有專注上課、參與學習活動,也沒有認真完成作業,面對平時測驗或期中期末考試,也未認真準備,因而影響學習表現的科目;二是很努力於學習及測驗準備,但仍表現欠佳的科目。二者要有不同的讀書策略:前者需要安排進度規劃從高一課程開始重新學習,並利用各類學習評量檢核自己的學習成效。如表現差強人意,則要主動請教該學科教師或該學科表現好的同學,先說出自己的困難,再描述自己的學習思路,這樣老師或同學比較容易看出你/妳的學習盲點,給出具體可行的建議。

其次,針對已經很努力但表現仍不滿意的科目,就需要調整自己對該科目的學習思維,可以請教2~3位不同的老師及同學,從不同的方法中,找出適合你的方法。必須注意的是,不是照單全收某種方法,而是針對不同向度採取不同對策。以英文科為例,如果是因為單字量太少影響閱讀能力,需要的就是多背單字,再搭配文章閱讀,每次讀到剛背過的字,就再確認自己是否瞭解整句或段落文意,這樣就會發現自己閱讀文章越來越容易,問題也就解決了。在這個階段,唸書時,要善用預測及推理,先思考單元主題在該科目整體的橫向與縱向定位,閱讀的同時,要設想可能的結論與相關發展,這樣的整體感閱讀法,能更快掌握關鍵訊息、主旨與舉證細節,面對考題的任何變化,都能找到適當的對應概念,正確掌握題幹,精準回答。

儘早訂立生涯規劃,聚焦志願科系採計科目

108年學測因為可以自由選擇考科,因此,如果能儘早依照自己未來生涯規劃,選定聚焦於社會組或是自然組,就能大大減少準備的負擔。這值得同學們花時間與家長、導師、學校輔導室或瞭解妳/你的同學,討論自己的未來想像。大學是要選擇與就業相關專業,或是發展自己的才能傾向,往往是很令人掙扎的。做決定前,如看不清下一步,就看下兩步,人生是不停的選擇,大學念理科系,研究所一樣可以改念管理,而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就能有2種不同的專業才能,更有利於未來就業,這也是可以考量的選擇。簡言之,面對學測或其他考試,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減少應試科目,絕對是能減輕自己負擔與壓力的選擇。

上課專注學習,課後把握時間複習

最後,關於高三學生的時間規劃,在瞭解自己強弱科目及考科後,接下來,就是重頭戲-複習時間規劃。因為國文、英文兩科命題範圍涵蓋高三上第五冊的內容,因此,這兩科在上課時,必須仔細聽取老師對文本內容與文章結構的解析,這絕對能幫助同學們有效的複習。而其他多數科目高三上的課程內容,在進入大學後,仍是很重要的基礎知識與技能,因此上課專心聽講並且思考,可以大幅度減少課後複習的時間,也才能盡量空出時間複習高一、高二學測考試範圍,並兼顧高三上課業成績。簡言之,上課專注學習,課後把握時間複習,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針對課後複習時間,有以下建議,而同學們應視自己個別狀況調整:將每週一~五晚間6:00~10:00視為一個時段,週末假日分為早、午、晚三個時段,這樣就有11個時段,每個時段有4~5小時可以分配。這4~5小時,最多讀3個不同科目,因為每換一個科目,進入完全專注的狀態,都需要一點時間。但同一個科目,高度專注時間不容易持久,因此也不宜太多或太少科目,特別是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進入專注狀態的困難科目。

每週定要有進度,也不忘戶外活動減壓

在此建議同學們,每天固定時間準備英文、數學各1.5小時,之後1~2小時,念另一個科目。無論怎麼安排,每個科目,每週都一定要有適當進度,如自然組的同學,週一到週日晚間除了英、數外,一天地科、一天生物、二天物理、二天化學、一天國文。週六白天,用不同教材針對弱科加強如複習卷或是前幾學期的期中期末考卷。而週日白天先不排進度,用來補足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落後的進度,減少自己的焦慮與壓力。或是利用其中一個時段到戶外走走、打球、與家人或同學見面,適度讓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學習考試以外的活動,這能有充電的效果,讓回到書桌前的妳/你讀書更有效率。

學測重整體基本能力與跨單元整合,螺旋式複習增加熟悉度

學測重整體基本能力,也兼及跨單元整合,因此,每個科目如果不能充分精熟學習,至少,也不能4冊中有3冊很熟,但有1冊完全沒時間準備,這樣會讓你的觀念不完整,增加誤解機會。因此,在時間規劃上,從9月開始一路到1月,要安排螺旋式複習,每個科目都至少要念2次,如此才會累積對該科目的熟習度。建議同學在12月底前,將全部範圍先唸過1~2次,再利用最後一個月,總複習並針對重點強化,才能夠有機會突破盲點,爭取好成績。最後,提醒同學適當睡眠真的非常重要,否則精神不濟,專注力不佳,就算念3個小時,也不見得比專注1小時有效率。再則,可善用黃金睡眠時間-每天晚間10點~凌晨2點,是身體深度修復的時段。很多同學是唸到1點睡到第二天早上6點,但這5小時的恢復力,其實不如10點~3點。同學或可試試這樣的作息,凌晨4點~6點,正是安靜的時刻,這個時段非常的容易專注,不會被打攪,但如果試了之後,無法習慣,就不必勉強打斷自己原本的節奏。

只要同學能妥善規劃學習目標與時間,掌握自己學習複習效能,順利依照進度完成,一定能考得理想成績。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108年學測 高三學生學習、複習規劃建議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