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高一國文】六大方向輕鬆學習 收藏

  臺北市立大理高級中學國文科老師/郭文菁   2019-02-01    高中國文

  分享

恭喜各位高一新鮮人即將邁入另一個嶄新的學習階段!有很多同學在升上高中之前,就認為學習國文豐富有趣,相信這些同學面對繽紛多元的高中國文課程,將會更愉悅自在!而擔憂自己會學不好高中國文,或是認為在「遇到國文之前,人生是黑白的;遇到國文之後,人生就全黑了……」的同學們,為了要讓深陷在國文學習黑洞裡的各位脫離永夜般的痛苦,以下提出幾項建議,希望大家都能從此真正快樂地學習高中國文!

一、心情對了,事情就對了!

我們的大腦很神奇,對於喜歡的事物總是過目不忘且歷久不衰,想到你所喜愛的偶像或事物,一聊起來是否如數家珍、亢奮不已?而對於壓抑的念頭,大腦意識卻是頑強抵抗,例如:現在請你千萬不要想到「粉紅色的大象」!明明剛剛才提醒自己絕對「不要」想到的,但現在所想的大象是否偏偏就是「粉紅色」的?所以,學習上要「追分」成功,也要打從心底悅納對方,並常以正確的方式接觸對方,才有機會相愛且長相廝守。不喜歡甚至是厭惡國文的,升上高中起請讓好惡歸零,就像認識一位新朋友,好好重新認識國文,也許日後還會覺得與國文是「不打不相識」喔!

二、一馬當先,掌握語文功底

「一馬當先」就是要練好功夫的第一步,得從扎好馬步開始。國文的馬步就是能正確運用字詞成語的形音義,這也是各位將來參加的大考測驗目標中的A1~A4(請見文末附錄),看來簡單的細節,卻是歷來鑑別度最高的大魔王!

很多人對字詞或成語的「不求甚解」,以致學習國文時,第一關就不斷「卡關」,有的念錯字音,例如把《三國演義》裡的「荀彧」念成「狗貨」、「羽扇綸巾」唱成「羽扇ㄌㄨㄣˊ巾」、清帝「乾隆」念成「ㄍㄢ、隆」;或者把思想家「荀子」寫成食物「筍子」、秦朝「兵馬俑」寫成「兵馬桶」、「親善大使來臺訪問」寫成「親善大便來臺訪問」;甚至讚揚義工們的善行是「罄竹難書」……諸如此類的小錯誤,總會造成令人啼笑皆非的尷尬場面。

所以,要挑出自己在課程中易寫錯弄混的國字形音義與字詞成語,「親手抄寫」在自己喜歡的筆記本上,再像哈利波特念魔咒般「親口」念個幾遍,一定有助記憶。有理論證實再難記的事物,最多只要練習21遍就能牢記!而親手將這些字詞成語寫在自己喜歡的筆記上,用色筆或螢光筆註記專屬自己的訂正本,對字跡和簿本有親切感,才會願意時時翻查;甚至錄下自己朗讀的字詞、課文,反覆聽幾遍,日後要複習時就不用一再翻看大如磚頭又冰冷的參考書,只要不斷演練自己的「武學秘笈」,強化自己的「脆弱部位」,日積月累,必能厚植自己功底!就從現在開始累積語文實力,K.O.細節魔王吧!

三、如影隨形,精進語文造詣

有人認為直白的語言也沒什麼不好啊!是的,但餐餐若只吃白飯,總會讓人食不下嚥或覺得膩吧?所以在飲食上,有人願花更多的時間物力要求色、香、味俱全,更講究的還會搭配美麗的餐具來擺盤,「吃」就不再只是求飽,而是吃巧,成為一種享受了!同樣的,若只會直白溝通,將令人感到言語乏味,而要能準確表達、使語文生動有趣、有更高層次的溝通享受,我們就需要學習辨識與應用各種語法、修辭和文法結構,而這正好也是大考測驗目標的A5~A7!

在課程之外,多接觸自己喜愛的小說故事、訪談軼聞、幽默笑話、新聞時事、歌曲或影劇動漫,只要能讓我們歡笑、流淚或大呼過癮的文字,就是與自己心性相通、能自然吸收營養的佳作,值得抄錄在私藏秘笈中,反覆咀嚼、仿造運用,最後就能如影隨形,快速精進自己的語文造詣!

四、一指神功,提升閱讀層次

懂得如何閱讀由文字、影音與圖表組成的各類文本,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閱讀力,所以我們欣賞文字、圖表、繪畫或影音作品時,都是在「閱讀」。

閱讀歷程大致可分「檢索」、「解釋」、「反思」三個層次。摘出各文本的段落與全篇的關鍵字、串聯關鍵字用一句話詮釋內容主旨,就像能直指核心的一指神功。

吸收文本內容後,自己能加上繽紛色彩或圖案製成心智圖或結構表;或在閱讀過程中不斷提問或討論:故事情節為何如此發展?作者為何這樣安排?裡面的人物為何這麼做?有沒有更好的做法?換成是我,我會怎麼做?……這些將自我投射在文本情境中的練習,是最能快速提升閱讀層次的方法。宋代文豪們也愛「唱反調」寫翻案文章,例如今年國文科指考題中王安石的〈子貢論〉,這就是反思與評析能力的體現,也正是大考測驗目標的A8與B5。

五、吸星大法,吸納跨界議題

「跨領域」是近來常強調的學習價值,例如今年國文科指考題中「螟蛉子」與「共享經濟」這2個題組,素材都「跨出」了國文。建議同學可以關注各種議題的各式文本,就像驚悚小說作家史蒂芬‧金愛看《海綿寶寶》一樣,「跨界」能提供各種看世界的不同視角,只要廣泛閱讀就能左右逢源,而這種能力最終會「還原」到語文表達能力上,就如同吸星大法般吸納對方功力、為我所用。

六、認識你的對手!

真正的高手是「遇強則強」的,就像神鵰陪著獨孤求敗練習久了,最後功夫也會好到能指導楊過大俠一般,我們也要找高手過招才不會自滿或走火入魔,建議同學了解測驗目標,並多練習大考試題與研究用卷,認識你的對手並多切磋,提升自己的武力值!

※附錄:測驗目標

一、測驗學生的語文理解與應用能力
A1.字形的辨識與應用
A2.字音的辨識與應用
A3.字義的辨識與應用
A4.詞語、成語意義的辨識與應用
A5.語法的辨識與應用
A6.修辭的辨識與應用
A7.文法結構的辨識與應用
A8.作品的理解與評析

二、測驗學生的文學知識與鑑賞能力
B1.具備重要文學流派的知識
B2.瞭解重要文學體裁的特質
B3.瞭解重要作家的地位與成就
B4.瞭解重要作品的內涵與價值
B5.重要作品的鑑賞與詮釋

三、測驗學生的文化素養
C1.掌握重要學術思想的形成、內涵、特質及影響
C2.掌握重要國學及文化知識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高一學習小叮嚀-國文

 返回  

  延伸閱讀